手机看中经

大宗商品波动关注REITs与港股基金

2013年05月11日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2013年5月3日,最近一个月QDII业绩整体表现分化。QDII-权益投资类基金最近一月的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54%,低于同期A股市场股票型基金(剔除指数型)的平均收益率(4.44%)。排名前五的分别为华宝海外中国、富国中国中小盘 、华泰亚洲、博时亚太和交银资源基金。其中,投资港股的主动型基金、美股指数型基金和美国等发达地区房地产行业基金(REITs)等取得了超额收益;而在近期黄金、原油价格暴跌之下,黄金等大宗商品类QDII和抗通胀主题QDII的净值损失较大。

  从宏观面看,欧洲央行将基准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0.5%,同时将隔夜贷款利率降低50个基点至1%,此次降息为10个月来首次调整。欧元区4月份制造业PMI终值为46.7,较3月下滑0.1个百分点,为近4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欧元区制造业已经连续21个月萎缩。美国4月新增非农就业16.5万,超出市场预期;失业率降至7.5%,为4年来最低值。在全球央行的货币宽松刺激政策,以及上市公司季度财报利好之下,美股市场情绪乐观,美国道指与标普均创收盘与盘中历史新高。

  国内方面,4月制造业PMI环比下滑,弱于历史规律。恒生指数已经回吐2012年10月以来涨幅;并且连续3个月跑输美股。但是,经过此轮调整,恒生指数估值水平已较安全。同时,随着海外政策放松带来风险资产走强,A股/港股应存在着脉冲反弹机会。从资金流向看,以中资股为标的的基金连续八周外流之后,近期终于出现资金回流。自4月25日起,香港上市的全球最大市值的中资股ETF安硕A50中国ETF持续出现资金流入,至5月3日累计已逾8.7亿元人民币。同期,美国上市的安硕富时25指数ETF也吸资近19亿元人民币;德国 、韩国 、台湾地区上市的中资ETF流入金额约1亿元。认购资金的大幅流入,说明投资者对于中国股市情绪较之前乐观。

  大宗商品继续面临世界经济紧缩下的需求不振。黄金、原油价格震荡下跌;美国走强的房地产市场、表现较好的消费数据等,也削弱了黄金的避险需求。2013年来看,原油、贵金属(黄金)的风险收益比欠佳,难寻明显的趋势性机会。

  近期投资策略上,我们建议投资者重新审视在大宗商品以及权益类品种等海外风险资产上的风险敞口;鉴于美股的长期连续上涨,已获利的投资者或可适当降低仓位,减少在指数型基金上的配置;或者在持仓结构中,在趋向公用事业、医疗、日常消费品等防御行业风格的QDII品种中,选择风格稳健的品种。此外,鉴于美国房地产复苏的较大确定性,投资者可增持投资于发达地区房地产行业的REITs基金。

  房地产行业的REITs基金方面,可关注嘉实全球房地产、鹏华美国房地产等。鹏华房地产基金主要投资于美国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房地产行业股票和在美国市场上市交易的REIT ETF基金。从历史看,2002年以来,美国all REITs价格指数与沪深300指数的表现,具有较弱的相关性。因而,投资者在投资A股投资基金的同时,配置美国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具有平衡组合风险收益的价值。现在,美国经济通胀不高,企业竞争力较强,企业资产负债表比较健康;房地产市场价格在2009年从底部走出后,也进入一个复苏期,其对于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将具有决定性作用。嘉实全球房地产基金以美国市场REITs品种为主,辅以亚太地区REITs。在目前宽松的货币环境支持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背景下,REITs基金的业绩向上的弹性较好。

  新兴市场基金方面,投资者可密切关注资金流向变化带来的对于港股市场的积极影响。根据历史业绩,我们推荐广发亚太 、富国中国中小盘 、华宝海外中国。广发亚太基金相对稳健,投资以港股为主,美股为辅;组合中注重均衡;基金经理选股能力强。基金采取以低估值金融、以及消费类、公用事业股等防御性板块为主的配置,风险控制较好。富国中国中小盘股票基金主要投资香港中资中小盘股票,其标的在横向或纵向比较,目前均具估值优势;历史看,其基金经理的选股效果好。华宝海外中国基金同样主投港股,投资标的具有估值优势;其基金经理选股能力较强。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