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全球联袂上演第三轮货币宽松大戏

2013年05月14日 07: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期,全球多国央行再次上演联袂宽松大戏,日元大幅贬值是重要的触发因素。专家认为,全球多国央行新一轮联合宽松的刺激力度难及以往,日元贬值对中国整体经济影响不大,中国央行宜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第三轮货币宽松

  继4月初日本央行出台新的大规模宽松货币措施后,5月第一周欧洲央行和印度央行相继降息,第二周澳大利亚、波兰、韩国和越南等国央行也加入降息阵营。据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预计,匈牙利、土耳其、以色列和俄罗斯等国央行也将于年内再次启动降息。从全球经济走势和格局来看,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央行正步入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三轮联合大宽松。

  第一轮联合大宽松始于2008年至2009年,旨在应对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全球金融危机,最终成功刺激全球经济从2009年中期走出衰退,但也导致2010年至2011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和新兴市场通胀水平攀升。

  第二轮联合大宽松大约从2011年9月开始,贯穿于整个2012年。为应对欧债危机局势恶化导致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和经济复苏乏力,最终推动全球经济在去年底企稳。

  与前两轮主动应对危机不同,第三轮联合大宽松有了更多“防御性”色彩。重要原因之一是日本新的宽松货币措施引发了各国对于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担忧,担心本币汇率被动升值影响出口。

  降息空间有限

  国际金融协会全球宏观经济分析副主管费利克斯·许夫纳说,欧洲央行、韩国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近期降息都有应对日元汇率大幅贬值的考虑。自去年10月份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已大幅贬值约30%,并已突破100比1的重要心理关口,为四年多来首次。

  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已接近极限,倾向于更多思考其他创新手段来提高政策效力。许夫纳预计,欧洲央行下一步举措不是降息或出台量化宽松政策,而是考虑如何增加中小企业信贷。

  另一方面,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渐趋稳固,作为全球宽松货币政策重要风向标的美联储已开始考虑缩减购债规模,减小刺激政策的力度。国际金融协会预计,美联储可能在今年底结束量化宽松政策,2015年中期启动首次加息。

  此外,在经历第二轮大宽松后,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央行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已非常有限。

  中国货币政策宜稳健

  第三轮大宽松来临,中国央行该如何应对?

  国际金融协会亚太部高级经济学家郭丰表示,中国央行会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而不会追随其他国家降息。其一,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7%,高于政府定下的7.5%全年增长目标;与此同时,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经济企稳,物价反弹,意味着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必要性已降低。其二,日元汇率大幅贬值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一方面,日元的储备货币地位不及美元,中国持有的日元资产相对较少;另一方面,过去10年对日出口占中国整体出口的比重大幅下降,两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度并不高。

  郭丰同时指出,在全球央行普遍放松货币政策的同时,中国执行相对中性的货币政策,将导致中国与发达国家市场利率的息差空间进一步扩大,增强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动力,人民币汇率将面临较大的升值压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