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IPO重启时间“未有期” PE放眼多层退出渠道

2013年05月20日 07:41   来源:经济导报   赵雪

  “君问归期未有期”,用来形容当下迟迟不见重启的IPO 似乎再合适不过。

  IPO堰塞湖、财务核查风暴加速企业撤单等,不仅暂停了企业的上市步伐,同时也阻碍了支持企业发展的VC/PE(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之路。

  在18日举行的中国·德州第三届资本交易大会现场,经济导报记者遇到了多名前来寻找投资项目的PE机构负责人。虽然方便从资本市场退出仍然是他们此行“猎项”的主要考虑因素,但是部分机构已开始着手抢占A股市场之外的“地盘”了。

  多层次问“钱途”

  过去3年的IPO 盛宴,让PE赚得盆满钵满,如今IPO 退出之路被堵,PE 也开始寻找其他退出渠道,同时,在进入时也不得不放宽了“眼界”。

  山东富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宁告诉导报记者,他们是第一次参会,主要寻找一些成长性高、盈利能力强的企业。

  “我们现在做股权投资,主要还是考虑能够在资本市场退出,但是不再仅限于那些能够登陆A 股的企业。有意向在海外或香港上市的公司,我们也愿意做。对于那些达不到上市规模的企业,如果能够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或者新三板退出,我们也会考虑。”王晓宁说。

  在大会的重点企业项目推介对接活动现场,导报记者注意到,德州当地比较有特色的高新技术企业及具有环保概念的生物类企业,更受投资机构关注。一些此类公司的展板前,来咨询的机构也多一些。

  不过,北京引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旭告诉导报记者说,他们并不排除投传统企业,“只要盘子够大,毕竟我们现在做VC性质的少一些。”

  同时,他也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资也在公司考虑的范围内。“中小企业除了盘子小外,其实在财务、法人治理等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通过先上场外市场,可以帮助企业规范上述问题。种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高旭表达了他对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一些看法。

  此外,导报记者还了解到,并购也是PE退出的一种方式,但是目前在国内,这一退出渠道的收益因无法与IPO相比,并不受青睐。

  对此,王晓宁表示,虽然现在国内专业做并购的不是很多,需要一定成长期,但国际大趋势如此,投资机构正在逐步考虑做一些并购。

  虽然IPO“归期”未定,但是有些投资机构仍然保持乐观。

  “重启是迟早的事,早晚都可以收回来。”北京华夏浚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柏续生说,“IPO现状使得企业上市的动力不一定足,但国内的PE/VC现正处于跑马圈地的时候。我们正好可以在行情不好的时候,用较低的价格发现那些早期有潜力的企业。”

  交易所也抢滩

  A 股IPO 市场迟迟未见重启,也让其他的交易所觅得商机。

  本届资本交易大会首次邀请了包括深交所、香港联交所、新三板等交易所的多名市场负责人,举办交易所业务推荐专场,让有上市打算的企业能直接接触和了解他们。

  香港联交所华东地区代表韩斌说,去年12月证监会发文简化了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许多要求及审查内容。这为内地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赴港上市创造了机会。

  同时,他表示,证监会有意允许申请赴港上市的H 股,以“要求案例”(ByRequest)形式申请全流通在港上市挂牌,这也是港股市场的一大吸引力。

  据导报记者了解,所谓“要求案例”,即看个别申请进行个别审批。   “这就意味着企业赴港上市后,在座各位创始人股东、VC/PE 以及人民币基金等未来的退出有所保障。”韩斌将“全流通”作为一大亮点,吸引参会的公司和机构。

  另外他还表示,与国际接轨、IPO行政干预弱、上市流程比较快等都是赴港上市的优点。“像山东威高,在赴港上市后,越来越走上了国际化发展路径。另外,香港上市更看重企业成长性和信披,没有净资产要求,这也很有利于中小企业。”

  境外市场是一种选择,而刚刚成立不久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也备受关注。该公司市场发展部副总监刘鹏详细介绍了这一市场。

  “我们与传统交易所市场的本质区别主要是风险包容度强,独特的制度设计使其能够容忍创新、创业带来的较大风险。并且这个市场对挂牌公司的监管主要体现在信披上,只要信披是完善、透明的,那其他就交由投资者来决定。”刘鹏说,“并且挂牌公司的身份是非上市公众公司,可以采取公开转让而非协议转让的交易方式,可以发行公司债、可转债等债券,可以增发再融资等,也使得我们与其他地方性股权交易市场有所区别。”

  不过,还处于发展初期的这一市场,要想完全获得认可,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柏续生表示,转板机制不明确,是他们不愿投新三板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他也透露,目前各大券商正在积攒新三板的资源,未来一旦推出,量将是非常大的。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