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今年已有69家公司推出股权激励预案 低成本留人

2013年05月17日 08:23   来源:经济导报   记者 韩祖亦

  弱复苏的宏观经济,扑朔迷离的A 股行情,反而激发了上市公司争相推出股权激励预案的热情。

  根据同花顺IFIND 数据,截至目前,今年共有69家公司推出股权激励预案,其中18家公司已通过国资委批准、证监会备案、股东大会通过等程序,正式开始实施。

  “如今,A 股行情低迷,股价较低。上市公司此时纷纷推出股权激励,首先是为了稳定军心。在宏观经济形势下,大部分公司经营业绩会下滑。对于管理层而言,稳定公司队伍,提升员工忠诚度,显得尤为必要。”在资深证券分析师吕爱文看来,在股价较低的时候,公司推出股权激励的成本会降低,但也要注意保护大众股东的利益。激励井喷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仅5月份以来,就有国联水产(300094 )、 远 方 光 电(300306 )、 宝 胜 股 份(600973)、海能达(002583)等14 家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预案,平均每天都有一家公司谋划股权激励。

  此外,4月份也有华邦颖泰(002004 )、 华 贸 物 流(603128)、佰利联(002601)、通鼎光电(002491)等23家公司推出股权激励预案。

  于本月14日发布预案的国联水产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通过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股票作为本计划的股票来源。拟授予激励对象880万份股票期权,占本计划签署日公司总股本的2.50%,行权价格为6.00元。

  同时,以岭药业采取期权和股票两种标的物的形式向激励对象行使股权激励。在本月6日发布的公告中,以岭药业表示,本计划标的股票来源为以岭药业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股票,拟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394.1万份,涉及的标的股票种类为人民币A 股普通股,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总股本的0.71%。同时,以岭药业还拟授予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涉及的标的股票种类为人民币普通股,标的股票数量为1181.4万股,占当前以岭药业总股本的2.14%。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12.78元。

  今年推出股权激励预案的公司中,“手笔”最大的要数金智科技(002090)。其在4月2日公告称,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600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总股本的7.84%。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金智科技股票。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7.71元。周期缩短

  以往,股权激励从公布预案到实施,要经过证监会备案、股东大会通过等多个步骤才能正式落实,整个流程历时颇长,等层层审批下来,二级市场的股价可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股价和行权价倒挂的现象比比皆是。

  但导报记者发现,今年股权激励从公布预案到实施的周期大大缩短。

  日海通讯(002313)于1月18日发布董事会预案,拟授予的股票数量为600万股,占本计划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前日海通讯总股本的2.50% 。于2月5日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当月27日正式实施,历时1个月零9天。

  此外,还有 齐峰 股份(002521)、安居宝(300155)、苏交科(300284)等16家公司于今年推出的股份激励预案现已正式实施,平均历时2至3个月。

  “周期缩短,这与公司管理层急于在股价较低时稳定人心并降低激励成本有关,管理层的态度很重要。”但吕爱文同时强调,周期缩短并不代表股权激励一定能成行,“如今,大盘整体走势并不乐观,也不能排除某家上市公司业绩突然大滑坡的可能。”

  4月 25 日, 汉威电子(300007)就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正在实施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告称,“自公司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以来,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持续处于低位,以及2012年度业绩未达到规定可行权条件,若继续实施该计划,将很难真正达到预期的激励效果。”

  据导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家公司因种种原因终止了正在实施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比如,万润科技(002654)于1月30日公布的股权激励预案,并未得到于5月4日召开的股东大会的通过。而这一数字在去年达到了31家。

  “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是造成此现象最重要的因素,如果证券市场持续低迷,不排除更多公司终止正在实施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可能。”吕爱文表示。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