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业绩差不妨RQFII基金“疯抢”A股

2013年05月17日 07: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胡芳 

东方IC图

  截至5月10日,25只RQFII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42%,较国内债券基金落后不少。据晨星资讯统计,同期172只激进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为4.49%,110只普通债券型基金平均回报为3.16%,RQFII基金业绩较这两类债基分别落后2.07个和0.74个百分点

  RQFII基金业绩单近期首度曝光。数据统计显示,尽管声名在外,RQFII基金的业绩却并不如人意,总体上跑输了A股基金。不过,这却并不能阻挡海外资金汹涌入市潮。数据显示,中国股票基金5月13日出现自2月15日以来最大的单日资金流入,当日净流入资金达到1.87亿美元,而此前突破亿元净流入还是在A股处于上升势头的2月。

  业绩曝光

  25只RQFII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2.42%

  晨星资讯日前公布的RQFII基金最新业绩显示,RQFII机构目前共管理31只人民币基金(A类、B类和I类分开统计),其中主要为债券型,共计25只,亚洲股债混合及中国股票ETF分别有2只和4只。

  据晨星统计显示,截至5月10日,25只RQFII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42%,较国内债券基金落后不少。据晨星资讯统计,同期172只激进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为4.49%,110只普通债券型基金平均回报为3.16%,RQFII基金业绩较这两类债基分别落后2.07个和0.7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其中,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公司管理的汇添富人民币债券基金I类和A类份额分别取得3.84%和3.56%的正回报,在债券基金中位居前两名,中信证券人民币收入基金、广发中国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I类份额、大成中国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A类份额和华安汇聚中国债券基金I类份额收益率都超过3%。其他基金收益率均在1%到3%之间。

  此外,去年2月22日成立的汇添富人民币债券基金I类自成立以来收益率为6.26%,排名第一,华夏基金香港公司于去年2月21日发行成立的华夏精选人民币基金A类份额则以5.95%紧随其后,易方达、南方香港子公司债券基金累计回报位居第三和第四名。

  尽管RQFII基金均取得正收益,不过和A股基金相比差距较大。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15日,A股基金今年收益不错。其中,337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0.538%。190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8.513%。354只各类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为4.100%。远远超过RQFII基金。

  入市凶猛

  5月13日单日资金流入1.87亿美元

  尽管RQFII基金今年表现平平,不过却吸引了大量的海外资金入市。

  据EPFR(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股票基金5月13日出现自2月15日以来最大的单日资金流入,当日净流入资金达到1.87亿美元,而此前突破亿元净流入还是在A股处于上升势头的2月。数据显示,此次净流入为第二季度以来的单日流入峰值,为2月15日流入量2.06亿美元后最大的单日流入值。

  详细数据显示,当日流入主力ETF中,流入最多的两只为南方东英富时中国A50ETF和安硕(iShares)中国25指数基金,当日资金流入量分别达2.14亿美元和2755万美元。港交所数据显示,南方A50ETF从5月10日至5月14日3个交易日内,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激增15.49亿元,仅5月13日一个交易日,资产管理规模就从164.77亿元增至176.8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5月13日,南方东英称,已代表旗下南方A50ETF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增加RQFII额度,而这仅距南方东英获得20亿元RQFII额度过去3个交易日。

  “RQFII额度放开后,海外资金迅速涌入并不一定反映短期看好A股。由于受额度限制,实物标的RQFII A股基金一向是海外长线配置资金、购买了A股衍生产品的对冲投资者青睐品种。”有分析人士指出。

  后市有戏

  重点布局消费行业以及新兴产业

  海外资金持续“潜入”A股市场,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仍有机可乘?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近期,在金融市场方面,美元较日元、欧元可能会进一步攀升,美国资产价格上升了;但若是在长期通胀预期稳定的情况下退出,债券市场大跌的概率并不大。国内投资者可能会持续担忧资金流出对流动性与金融市场的冲击,尽管我们认为央行完全能对冲外汇占款对短期资金价格的冲击,而且因为各种投资限制,海外投资者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并没有那么大。

  浦银安盛基金也在近期公布的报告中表示,目前看来,经济温和复苏、结构性机会凸显,市场对于确定性增长的偏好和成长股的估值溢价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经济转型背景下由战略新兴产业主导的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但对于高估值板块也保持一份谨慎。

  “我们预计经济弱复苏格局持续,地产调控力度不减、流动性改善空间不大,周期品难有大的起色。经过年报以及一季报的洗礼,一批优质的公司进入我们的视线,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布局符合经济结构转型的消费行业以及新兴产业。”浦银安盛基金公司表示。

  深圳某基金公司也表示,4月宏观数据最终强化了市场对于经济弱复苏的判断,周期品中的煤炭、有色、机械、化工等品种的一季报也不尽如人意,市场风格随之切换至稳定增长的医药板块和代表新经济的成长股,估值被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