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持家化浮盈蒸发十亿 挺葛基金并肩赴股东会

2013年05月16日 08: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基金持家化浮盈蒸发十亿 挺葛基金并肩赴股东会

  受管理层人事争斗“黑天鹅”事件影响, 上海家化 昨日复牌后“一”字跌停。由于 上海家化一季度基金持股合计达1.56亿股,依此估算经过昨日暴跌,基金持股市值蒸发10.6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同时获悉,一些支持葛文耀的 基金公司已派代表参加今日召开的上海家化 股东大会,以关注事情的进一步发展,但股东大会上演“逼宫”的可能性较低。不少机构投资者对葛文耀留任有信心,一季度56只基金持股占上海家化流通股比例达到35.85%,是这场高层人事争斗的重要配角。

  基金或且战且退

  “这走势像极了高台跳水吧?”深圳某私募人士如是点评上海家化5月15日的股价走势。“一”字跌停,成交额仅为1.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萎缩。出乎意料的是,昨日机构主力买盘略强于机构主力卖盘。上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揭示的前五大买入席位有四处出自机构,合计买入金额逾1.09亿元。而卖出席位也有四处来自机构,合计卖出金额达8952.35万元。

  这是否是基金的逆势抄底?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上海家化人事变动前景仍不明朗,就算做逆向投资,也不是买入股票的良好时机。对 上市公司而言,高层变动对公司发展有很大影响,对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还需等待。通常在“黑天鹅”事件出现之后,多数情况会选择先减仓以控制风险,除非个股价值判断已经非常明晰,才会做逆向投资的考虑。而上海家化16日股东大会是观察事态发展的重要窗口,在此之前便买入,不是谨慎的投资所为。

  对于多数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而言,此前积累了大量浮盈,即使跌停价卖出也能保住大量收益,在事态还未明朗之前买入似乎并不理性。对此,还有市场人士推测买盘可能来自“平安系”机构,以增强对事件的影响力,但也仅为个人臆测,暂时无从考证。

  基金投资非常看重高层治理,不少基金是因为认可葛文耀的管理团队与经营模式才长期重仓持有。某家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公司就表示,葛文耀是上海家化的灵魂人物,对其留任上海家化有信心。短期股价下跌可能会带来冲击,但长期还是要看其业绩和基本面的变化,从而决定是否减持。

  私募不接“烫手山芋”

  作为旁观者,私募基金向来喜好逆向投资,他们在上海家化动荡之时的举动,也可能对事态发展产生微妙影响。不过,不少私募人士在分析上海家化的暴跌时表示,除“黑天鹅事件”点燃导火索外,估值高企、基金扎堆也是重要因素之一,预计上海家化至少两个跌停,私募们不会轻易去接“烫手山芋”。

  华南某私募人士表示,出了这种黑天鹅事件,是否撤退取决于当初看好该股票的逻辑是否发生改变,上海家化事件起源于管理层更换,要看新的管理层是否会引发新的问题。

  上海精熙投资总经理王征认为, 平安信托属于市场化的民营企业,对于国营体制常见的“小金库”肯定是不能容忍,新的管理层进入后,矛盾应提早预测到。北京源乐晟投资人士表示,自己在调研时并不关注领导层私人丑闻,在消费品这种竞争这么激烈的领域,研究员更看重的是换了新领导后,上海家化的市场占有率、运营能力和市场战略是否会改变。

  还有私募人士认为,从上海家化昨日收盘情况看,在62.99元/股的收盘价格上,还挂有378799手卖单,除非有巨量资金接盘,否则至少还有一个跌停。另一私募人士也持类似观点,认为该公司目前的市场龙头地位还没改变,两个跌停板基本能够释放风险。

  深圳某私募人士则表示,上海家化估值高企的迹象已经明显,PB已经超过了十倍,扎堆持股的基金也积累了大量浮盈,股价调整是迟早的事情。上海家化这场人事纷争对公司的影响会持续上较长一段时间,存在做空获利的机会。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