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监会: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速创三年新高

2013年05月16日 08:55   来源:南方日报   赵晓娜

  继去年四季度不良率持稳之后,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再现“双升”。银监会昨日公布,一季度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5625亿元,同比增长20.15%,为最近三年来的最高值;不良贷款率为0.96%,较去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7.03%,总负债为132.2万亿元,同比增长16.86%;净利润达到3688亿元,非利息收入占比为23.84%。

  同时公布的数据还包括,截止3月末,银行业资本充足率12.28%,一级资本充足率9.8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85%。而在去年末,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是13.25%和10.62%。

  另外,一季度商业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达15370亿元,拨备覆盖率达291.95%;净息差水平为2.57%,同比和环比均有较大降幅。

  分析认为,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未来仍将呈现温和上升趋势,中国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正面临着较大考验,区域性风险的蔓延不容忽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总量规模虽然可控,但仍需监控潜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除大型商业银行之外,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现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最高达1.73%,不良贷款余额612亿元,均为商业银行中最高。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