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监会拟加强理财产品信披

2013年05月09日 09:21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快速发展,也带来诸多问题,为规范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银监会拟加强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

    “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这几年发展非常好,非常快,2013年银监会也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投资运作的要求,要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能够达到成本可算、资金可控,特别是信息充分披露。”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王岩岫在“中国网·普益财富论坛”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同时他还透露,银监会研究的理财产品非现场登记系统最近将要上线。

    在信息披露方面,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必须得到总行的授权批准,所有的资金投向,包括产品设计、投资标的等都要有明确的披露。

    王岩岫透露的数据显示,2012年底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7.1万亿,到2013年3月底已上升到了8.2万亿,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已增加了1万亿,而2007年到现在理财的规模大概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同时,理财产品规模只占银行业资产的5%,也意味着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快速发展,也带来诸多问题:由于信息披露不充分导致的销售误导,以及对资金投向不明确,投资者无法把握产品风险导致理财投资纠纷;银信合作受监管,通过基金、券商、保险等新渠道加大表外业务发展,被市场解读为“影子银行”等。

    针对这些现象的存在,8号文也要求银行理财产品清理“资金池”模式,实行“一对一”,要求每个理财产品有独立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做到分账经营。

    “如果有不能单独核算的理财产品,应该加强市场风险管控,高度关注市场风险,理财产品的全部流程和全部信息披露的原则,按照与客户约定的方式和渠道进行事前、事中、事后持续性披露。”王岩岫表示。

    据了解,银监会已经研究银行理财产品非现场登记系统,王岩岫介绍称,在该系统上所有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设计和投向、比例,还有投资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风险,责任人都要向监管机构和投资者进行披露。

    对于该系统究竟何时会上线,王岩岫并未透露太多,不过此前有消息称可能会在6月份正式上线。对此,上述北京的股份制银行理财顾问表示,加大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对于一些中小银行可能会带来理财产品发展的压力,标准化的财富管理是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