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海家化复牌惨遭跌停

2013年05月16日 08:46   来源:深圳商报   陈燕青

  停牌一天后,上海家化昨日复牌即全天跌停,重仓该股的众多机构和投资者损失惨重。今天上午,公司将召开年度股东大会。知情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预计有众多机构投资者参加股东大会,由于上海国资委不希望矛盾激化,股东会将不对媒体开放。业内人士预计,公司内斗未明晰前该股后市走势仍不容乐观。

  股票复牌跌停

  在传出上海市政府和国资委介入风波后,昨天该事件暂时趋于平静。记者昨天通过各种渠道联系采访时获悉,上海家化和平安信托均被要求保持静默。

  周二晚上11时54分,葛文耀针对网友提问在微博中表示:“双方停战,根据中纪发(2009)7号文件对小金库的定义,家化不存在小金库,我已聘请了律师。”昨早8时他再发微博称:“家化股价最高时,大股东持有股份价值已超90亿,加上集团资产已超过100亿,一年多一点投资已翻倍,大大超过当时我的承诺。”网友对此大多表示认可。

  多位阳光私募人士力挺葛文耀。“作为家化长期股东坚定不移支持葛总!”深圳东方港湾投资公司董事长但斌公开表态。他表示,“在证券业从业多年,经常见一些人牛逼哄哄指点企业,其实作为投资人我们只能提出建议,最后的决策还是应信任企业家本身。像葛总在行业里工作这么多年而且经营这么好,为什么还要接受年轻毛孩子指点江山?!”

  “请平安集团不要伸手进家化集团。”深圳市天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晓阳说。他表示,个人认为葛总离开集团,更能专注上市公司业务,是好事。

  然而,昨天上海家化的表现却令投资者感到失望。该股直接以跌停板价格62.99元开出,全天以跌停板价成交了222.47万股。截至收盘,跌停板上仍压着接近3800万股的巨量卖单。

  多家基金调低估值

  昨天的跌停无疑让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损失惨重。事实上,基金对此已有预期。昨天,嘉实、博时、工银瑞信、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对上海家化估值方法进行调整。

  公告显示,嘉实、博时、长信基金对于旗下基金持有上海家化股票的估值价按停牌前价格的两个跌停板,即56.69元计算。工银瑞信、中银基金按停牌前收盘价下调20%,即55.99元计算,而华商、泰信、交银施罗德、银河基金对其估值价格按照62.99元,即一个跌停板计算。易方达基金按照60元对上海家化进行估值。

  一家持有上海家化股份的公募基金研究员昨天向记者无奈地表示,“对于家化的走势我们已有预期,昨天开盘想卖出但根本卖不掉。”

  对于该事件,申银万国则显得较为乐观。申万昨天发表研报称,短期公司与大股东的矛盾凸显,可能会对公司估值水平产生不利影响,若未进一步恶化,估值有望逐步修复,预计该事件对业绩影响不大。目前维持今年净利润增长50%的判断,预计在PE30倍存在安全边际,若此次事件未进一步恶化,估值有望逐步修复。

  股东大会引人关注

  今天早上9时30分,上海家化将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年报、利润分配方案等事项。葛文耀和平安信托出席人员是否会进一步表态?众多基金和投资者是否将对公司内斗事宜表明观点?引人关注。

  上述公募基金研究员昨天向记者透露,“公司会派人参加上海家化的股东大会,进一步了解此次事件对公司经营的影响。至于是否发言要视情况而定。”

  接近上海家化高层的一位券商研究员则向记者表示,“目前政府已介入该事件,有平息争端之意,预计股东大会上双方不会有激烈言辞表态,但投资者最近几天损失惨重,不排除将在会上表示不满。未来平安信托可能提出增补董事进而改组上市公司董事会,但目前看要获得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通过绝非易事。”

  昂诺投资胡红伟表示,从中长期看平安信托进一步去除葛文耀在公司的烙印和影响意图明确,不排除采取其他手段,毕竟平安希望用自己的理念去经营公司,至于市场传闻的出售公司,目前尚难以断言,毕竟上海家化质地非常优良。

  对于后市,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建议普通投资者以回避为宜。他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家化跌停很正常,这个公司因基本面稳健、成长性好,近几年备受机构宠爱,估值一直在高位,由于公司内斗爆出财务混乱等问题,部分投资者对公司近几年的财务数据产生质疑,遭到机构等投资者抛售不足为奇,目前看有待公司问题的解决,预计短期公司股价仍将大幅下跌。”

  相关链接

  上海家化市值蒸发 近49亿元

  从13日风波爆发至今,上海家化的市值已蒸发48.9亿元。

  上海家化的跌停让投资者很受伤。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上海家化前十大股东里有7只公募基金和1只社保组合,多只基金对其“偏爱有加”,持有资产占基金净值资产的比例达到或接近10%。

  另外,据统计,73只基金合计持有上海家化超过37%的流通股,而实际控制人平安信托仅持有上市公司约27%的股份。(何欣荣)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