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保监会推偿付能力监管新规

2013年05月16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保监会项俊波主席签发了《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整体框架》(以下简称“《整体框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偿一代和偿二代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经过转变,可以区别出公司的好坏,同时,将促进保险行业的结构性调整。

  2012年4月,保监会正式启动了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以下简称“偿二代”)的建设工作,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建设一套既与国际接轨、又符合国情的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整体框架》是偿二代建设的顶层设计,是指导偿二代建设的基础性文件。《整体框架》明确了偿二代的总体目标,确立了“三支柱”框架体系,制定了偿二代建设的若干基本技术原则,既为偿二代建设勾勒出了完整的蓝图,也为偿二代各项技术标准的研制和测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整体框架》的发布是我国第二代偿付能力制度体系建设取得的一项具有关键意义的重大阶段性成果。

  该负责人指出,整体框架由制度特征、监管要素和监管基础三大部分构成。其中,制度特征包括统一监管、新兴市场、风险导向兼顾价值三大特征;监管要素包括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市场约束机制三个支柱;监管基础是指公司内部偿付能力管理。这三大部分密切联系、相互依恃,构成一个有机统一的完整体系。

  对于市场上针对偿一代向偿二代过渡过程中可能造成保险公司资本约束的担心,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副主任赵宇龙在14日下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指出,“我们经过评估,保险公司总体上可以实现平稳过渡”。

  赵宇龙指出,保险监管的偿一代和偿二代的差异与银行由巴Ⅱ向巴Ⅲ转变不太一样,银行监管的转变是在原有的理论体系和监管架构不变基础上,总体体现在对资本数量要求的提高上。而偿一向偿二的转移实际上是一种框架性的转变,原来是一种规模基础为导向的资本监管,也就是说,规模大的公司相应的资本要求就高。而偿二代是一种风险为导向的资本监管。经过测算,部分公司如风险管理水平较差,资产组合都是高风险配置,资产负债不匹配,业务质量较差,承保风险较大的公司资本要求肯定会有所提高。相反的,对于资产组合非常好,风险管理水平也很高的公司来说,不管其规模大还是小,它经过测算的结果都会下降。

  “因此,也很难断定,整个行业的资本要求在偿二代的转换下一定会提高或者一定会下降,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它将促进保险行业的结构性调整。”赵宇龙指出,“偿一代和偿二代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偿一代下,资本的要求是和规模相关的,它很难区别好的公司和坏的公司,举个例子就是,在偿一代的框架下,两家保险公司的保费和资产规模是一样的话,它们的资本要求是一样的,但在偿二代的框架下,两家的资本要求肯定不会相同。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那么,新的监管规定下,对具体的保险类别的公司会产生哪些影响呢?赵宇龙指出,总的来说,资产的组合对整个保险行业影响会很大。其次,产险的承保业务质量和险种情况对资本较为敏感。最后,资本负债匹配程度对寿险的资本要求影响很大。

  下一步,保监会将根据《整体框架》全面推进偿二代后续工作。今年将启动偿二代全部10余个具体技术标准的研制项目,加紧开展定量测试等技术攻坚工作,确保偿二代建设能够如期高质量完成,提高保险行业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促进保险业科学发展。(傅苏颖)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