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保监会要求财险公司定期清理未决赔案

2013年05月15日 08: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中国保监会公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定期开展清理财产保险积压未决赔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保监局、各财产保险公司定期开展清理财产保险积压未决赔案工作。

  《通知》要求,各公司要按照保监会要求,每年组织一次积压未决赔案清理工作。各保监局要在汇总分析有关数据基础上,加大对侵害保险消费者权益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未决赔案的清理范围为截至上一年度12月31日24时之前出险,并报案、且在该时点仍处于未决状态的未决赔案。清理险种为财产保险公司经营的所有险种。清理重点是涉及个人消费者较多的机动车辆保险(商业车险、交强险)、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农业保险等险种。

  在清理步骤和方法上,《通知》指出,各公司要定期摸底,每年初要对清理范围内的所有未决赔案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查明积压原因,分类建立明细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并于每年3月20日前向保监会消保局报送本公司摸底汇总表和数据清单。2013年度摸底汇总表和数据清单的报送时间为2013年6月3日。各公司要认真分析积压未决赔案的积压原因,分清责任,研究措施,有针对性地持续组织开展清理工作,着力解决拖赔、无理拒赔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

  《通知》同时要求,各保监局要积极督促辖内各公司组织清理积压未决赔案,定期通报各公司清理积压未决赔案工作进展情况,并根据公司摸底和清理情况,结合信访投诉和日常监管线索,每年适时抽查部分重点区域、重点公司的积压未决赔案,集中查处侵害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拖赔、无理拒赔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强调,各公司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健全工作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完善信息系统,确保数据质量;各保监局要加强督促检查,提高监管效率。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