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面对国际量化宽松政策 中国何去何从?

2013年05月16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应在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考虑择机对货币政策进行灵活性的微调

  ■郭卫东

  近期,美、英、日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竞相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力度和规模都超过前期,导致市场流动性泛滥,这将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让调控陷入两难。而作为新兴经济体中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应对本轮量化宽松的态度和措施备受瞩目,那么,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如何实施?

  目前,中国正面临着外部冲击加剧的风险,而国内经济内生的力量还比较弱。因此,中国应在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考虑择机对货币政策进行灵活性的微调。货币政策的重点应在公开市场业务方面,可以考虑适当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加强窗口指导等。

  公开市场业务能够灵活的控制流动性,尤其在中国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的前提下,公开市场业务应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来使用。在公开市场业务中可采用发行央行票据、回购交易、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等交易方式,以达到调节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需求、引导基础货币流回,进而使信用规模收缩和货币供应量减少的目的。当前,中国就可以发行中央银行票据来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央行采取正回购操作能够起到从市场回笼资金的效果。采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能有效调节市场短期资金供给、熨平突发性因素导致的市场资金供求大幅波动。与此同时,要提高公开市场业务的灵活性,以有效促进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利率的平稳运行。

  可以考虑择机适当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新增外汇占款逾1.2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外汇占款是央行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投放于实体经济的资金,是观察市场流动性的重要参考。海外套利资金的流入是引起外汇占款大幅上升的重要因素,这将直接增加基础货币量,通过货币乘数效应,使流通中的本国货币迅速增多。因此,笔者认为当前可以适当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汇率政策方面应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不断创汇改以来新高,这主要是由发达经济体的量化宽松政策所引起的。人民币的升值会降低中国的出口竞争力,阻碍经济发展。为阻止这一形势继续向不利方向发展,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和保障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才是出路。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的加大,会加速人民币的市场化、国际化的步伐,有利于央行对通货膨胀的控制。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实施贸易保护主义,而在一定程度上维持本国货币的弱势无疑是增强贸易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因此,人民币没有升值的理由。

  加强窗口指导。窗口指导能够引导商业银行合理的把握信贷投放总量和节奏,优化贷款投向及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当前,央行应加强引导金融机构对“三农”、小微企业、节能减排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同时,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严格实施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此外,中国可以采取局部的资本管制,对跨境资金流入进行管制,不让热钱大摇大摆的进来,尽可能增加其在国内停留的时间,减少对金融系统的冲击。

  但是,所有的货币政策工具在实际运用上往往只是起到短期的效果,中国经济发展的问题归根结底在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这就要求中国要创新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身的经济实力。

  (作者系河南省金融学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金融学博士)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