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我国进口部分粮食是国际分工的必然

2013年05月13日 1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日前在中国国际农商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的粮食安全更多地被经济发展、城镇化水平,消费结构升级等推动,粮食安全已不仅仅局限于基本的主食的消费安全,还包括肉蛋奶、植物油和糖的安全。

    于旭波称,在国家政策有力的支持之下,我国粮食生产连续9年增,粮食的供给能力在不断增强;但与此同时,我国进口了7000多万吨粮食,其中谷物近1400万吨。整体来看,农产品[1.52%资金研报]的形势逐渐地由过去的出口逐渐地转变到了现在的进口,这是由中国的人口与土地、水资源的矛盾所决定的,是中国走向富裕国家的必然。从全世界来看,中国进口一部分粮食,也是国际分工的必然。

    对于未来如何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于旭波表示,过去10年,粮食价格有一定的涨幅,大大刺激了供给,满足了需求增长。未来供给潜力,从全球来看土地资源存在很大的空间;另外,从过去50年来看,三大谷物产量80%以上的增加都是来自于科技的进步带来的单产提高。所以,不单是靠简单的土地的增加,一定还要靠科技水平提升带来的单产提高。从我国来看,依靠科技增产的潜力非常大,中国玉米的单产、生猪养殖等生产力水平和国际上相比还是相差很大的,科技的进步空间非常大。此外,还可以通过多元化的进口政策来平衡。

    与此同时,于旭波也介绍,中粮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从2009年提出了全产业链的发展理念,全产业链最大的出口就是下游的品牌业务,通过做大品牌业务来保障供应。中粮集团也在提供农业金融服务,助力“三农”,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从未来农产品供求看,中国一定需要进口一部分农产品。中粮作为中国最大的进出口商,必须向美国的ADM、Bunge、Cargill和法国的路易达孚等标杆企业来学习。中粮集团的资产规模已经跻身到世界五大粮商之列,上游有设施、中游有加工、下游有市场,目前架构、布局和品牌业务已完全打开。未来,中粮可能在世界的原料的前端布局,也必须要有布局。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