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粮集团重组华粮 优势协同打造中国第一大粮商

2013年03月29日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28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公司正式召开重组大会,华粮集团将作为中粮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

    华粮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跨区域性粮食物流企业,是为了解决“北粮南运”瓶颈问题,实现粮食“四散化”(散装、散运、散储、散卸)运输的背景下成立的。2005年12月,国务院批准在世界银行贷款粮食流通项目的基础上,组建华粮集团。2006年8月,华粮集团正式注册成立。发展至今,华粮集团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布局最完善、功能最齐全、跨区域的大型粮食物流企业,在“北粮南运”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全社会提供粮食物流服务的重要载体。

    2012年7月,华粮集团新领导班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稳定经营管理形势,强化集团管控,推进一体化运营,同时明确了华粮集团的使命、愿景、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促进各级员工思想观念的转变,完成了重组准备工作。

    2013年3月8日,国资委正式批复同意中粮集团、华粮集团实施战略重组。至此,华粮集团这家国内唯一的跨区域大型粮食物流企业,正式并入中粮全产业链大家庭。

    中粮集团作为我国最大的粮油食品加工企业和市场化流通企业,近年来在粮油市场化经营方面实现了快速发展,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均居行业首位。在构建“全产业链”的过程中,中粮集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布局,建立了覆盖国内主要产销区域的种植、仓储、物流、加工和品牌营销体系。

    华粮集团拥有完善的物流体系、丰富的物流资源、强大的物流能力。截至2012年底,华粮集团拥有总仓容753.4万吨,年粮食中转发运能力2750万吨;6个粮食中转专用港口,4艘海运粮食运输船舶;3400多辆散粮自备车,占国内散粮专用车的40%以上;17万米铁路专用线,每小时中转发放能力达25300吨。

    重组后,华粮集团独具优势的粮食收储、物流设施体系将纳入中粮集团的整体战略布局中,与中粮集团的“全产业链”战略实现无缝对接,通过优势协同实现结构性的完善和提升。中粮集团既有的粮油贸易及加工产业体系、健全的国内外客户网络、成熟的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专业化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将与华粮集团的粮食收储、物流设施体系紧密结合起来,建立起协同、高效、现代化的新型粮食流通和加工产业体系,实现企业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藉此,中粮集团也将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巩固行业领导地位,增强粮油食品供应保障能力,提升对国内粮油食品市场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宏观调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近年来,国际跨国粮商已经实现了产业链战略的全球布局,做到了全球化经营、全环节利润和全市场覆盖,对中国粮食生产流通企业的市场竞争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面对跨国粮企抢滩国内米面油等粮油食品市场的局面,重组华粮后,中粮集团将继续着力加快在关系国计民生的米面油糖肉奶等领域的投资和“全产业链”布局,显著提升“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控制能力,不断增强粮源掌控能力、物流保障能力、综合加工能力、市场覆盖能力,以更好的服务国家宏观调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在“全产业链”上游,中粮集团将继续推动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不断创新完善订单农业服务模式,建立与广大农民的新型合作关系,并通过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信息等资源的提供,实现农业增值,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升农产品品质,增加产量。华粮集团在东北粮食主产区配置的从粮食收购、集并中转到散储散运的一体化设施,将大大加强中粮集团对优质粮源的掌控能力。

    在“全产业链”的物流、加工环节,农产品增值的关键体现在布局和规模上。目前,我国国内粮食生产和消费呈现出典型的区域不平衡,成品粮流通环节的效率不足成为粮食安全的隐患。中粮集团基于粮食流量流向、产业集中度以及对未来产业发展的研判,在稻谷、小麦、油脂、玉米、饲料、蕃茄、糖、大麦、肉食、乳业等链条上进行资源配置,在中国最优质的产区和最具增长性的销区进行仓储物流和加工厂的统一布局。华粮集团在东北、长江、西南、京津地区的四大成熟完善的粮食运输走廊和铁海联运、铁路散粮入关两条粮食运输通道将纳入中粮集团的物流体系中。配合中粮集团覆盖20多个省份的140多家加工企业,经过一段时期的整合发展,将通过优势协同效应的发挥,大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经营规模、市场份额和经济效益。至2015年,中粮集团将具备粮油物流中转3300万吨、国内及进出口贸易4700万吨、农产品加工7700万吨的经营能力。

    在“全产业链”下游,中粮集团延续了种植、养殖、收储、物流、加工领域的优势,持续搭建和完善综合性食品营销网络,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大中城市和十几万个县乡村市场,终端销售网点达350多万家,年销售各类粮油食品2000万吨,国内综合市场份额超过10%,形成了掌控终端消费市场的有效力量。重组后,在新的完善的物流体系推动下,这一优势将进一步巩固。

    同时,中粮还致力于构建品牌和研发体系。中粮不仅要通过资源整合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技术进步和产品研发,生产出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引领国人的饮食、生活方式,促进全民健康,改善生活品质,延长寿命。

    经过几十年的深化改革与战略转型,中粮集团已经从一个传统的国有外贸企业成长为真正的大粮商,资产规模基本可以与国际巨头ABCD四大粮商比肩,这给中粮的进一步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基本保障。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全产业链的布局基本完成,在整合吸纳华粮的物流体系后,这一布局会更加趋于完善。这将进一步推动中粮成为优秀的粮食加工企业和知名的品牌食品企业。中粮将更加积极地直面变化,实现内涵成长,抓系统、抓细节、抓产品、抓运营、抓协同、抓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使中粮的资产发挥更大的效益,在经济发展的周期循环中保持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