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南方基金重仓股连踩雷 前五重仓股近半跑输大盘

2013年05月09日 0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 综合报道,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8日,南方基金重仓股二季度以来连续踩雷,旗下各基金持仓量前五的股票在这期间近半数跑输大盘。若南方基金二季度以来持仓未变,其因持有永泰能源、中国重工、广汇能源、开滦股份预浮亏逾7000万元。

  梳理显示,累计跌幅较大重仓股中广汇能源年报业绩缩水且子公司发生火灾造成至少5000万损失,中国重工则是年报业绩惨淡,股价连续走跌。南方基金旗下的开元沪深300第一重仓股永泰能源4月份初连续两个跌停,更是引发投资者不满进而举报基金涉嫌利益输送,随后证监会进行调查并在4月19日对南方基金开出基金史上最大罚单。

  进入5月份,南方基金旗下南方上证380ETF联接持有的开滦股份再次引爆地雷。因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开滦股份5月2日和5月3日连续一字跌停。不过公开资料显示,南方上证380ETF联接仅持有开滦股份1500股。

  前五重仓股二季度来近半数跑输大盘 多只重仓股成地雷

  据Wind统计,截至5月8日,剔除不可统计项后,南方基金公司20只偏股型基金中,这些基金产品第1至第5只重仓股中近半数跑输同期大盘。其中9只基金第1重仓股;10只基金第2重仓股,7只基金第三重仓股,10只基金第四重仓,以及8只基金第五重仓股。

  中新网证券频道梳理显示,南方基金重仓股中,二季度以来累计跌幅居前的分别有永泰能源、中国重工、广汇能源、开滦股份。截至5月8日收盘,上述6只股票期间分别累计下跌29.41%、11.61%、9.53%、21.67%。

  整理显示,开滦股份是南方上证380ETF联接第二重仓股,不过据wind统计,南方上证380ETF联接持有开滦股份仅1500股,在开滦股份十大流通股东中居末尾。此前1月28日,开滦股份发布公告称,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实施停牌。但5月2日,开滦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受国内经济形势和煤炭市场形势影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注入的部分资产业绩波动较大,未来盈利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开滦股份5月2日复牌后连续2个一字跌停。

  广汇能源则是南方高增长的第一重仓股,持有1200万股,二季度以来浮亏或达2400万元。广汇能源曾预计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20%以上。但在4月2日发布业绩修正预告,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因建设项目出现不同程度延迟以及伊吾能源9%股权转让收益的确认时间存在差异。随后祸不单行,4月6日上午11时42分,广汇能源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5 亿方LNG项目”造气车间A系列煤气水贮槽,发生燃爆引起火灾事故,不考虑停产损失,仅设备等预估损失即达5000万元。进而引发股价在4月上旬连续大幅下挫。

  中国重工则是南方隆元产业主题的重仓股,持有7161.00万股,若持仓未变,南方基金南方隆元产业主题投资中国重工已浮亏4081.77万元。财报显示,中国重工去年实现净利润35.77亿元,同比下降28.73%。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8.07亿元,同比下降21.59%。

  违规重仓永泰能源被炸伤 证监会开基金史上最大罚单

  重仓股中跌幅居首的永泰能源是南方开元沪深300ETF第一重仓股,截至一季度末持有1609.67万股。截至5月8日收盘,若二季度以来持仓未动,南方开元沪深300ETF持有永泰能源将浮亏1336.03万元。而正是由于对永泰能源的交易,南方基金收到了证监会开出国内基金史上最大罚单。

  公开信息显示,开元沪深300基金是由南方基金旗下的基金开元封转开而来。开元沪深300ETF从今年2月25日开始申购,3月11日完成扩募,4月11日才挂牌上市交易。其间持有永泰能源4月3日公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融资暨关联交易方案后,出现了两个跌停。

  据羊城晚报报道,部分基金持有人通过网络和媒体等渠道反映意见,有投资者进行了举报,认为南方基金涉嫌向永泰能源解禁的“小非”(即小部分禁止上市流通的股票)进行了“高价接货”的利益输送。

  4月19日,针对南方基金开元沪深300ETF基集中申购期间接收永泰能源股票,导致基金净值大幅下跌的事实,证监会责成南方基金公司运用自有资金4799万元对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赔偿,并对基金经理潘海宁采三年内不得担任基金经理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等处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南方基金在开元沪深300基金投资中存在未能履行勤勉尽责、合规及风险管理制度未能覆盖ETF基金管理环节、关于永泰能源投资未能留痕等问题。南方基金随后发公告称,将对4月10日登记在册的持有人研究补偿办法。

  中国经济网报道称,自“换购门”后,南方基金不断遭到来自机构和个人的大额赎回压力,

  中新网证券频道据Wind统计显示,4月22日至5月7日,南方开元沪深300ETF(159925)基金份额减少了5.56亿份,即从27.41亿份缩水至21.85亿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