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内基金史上最大罚单 南方基金被责成赔4700万

2013年04月25日 08:11   来源:经济日报出版社   

    近日,针对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开元沪深300ETF基金集中申购期间接收永泰能源股票,导致基金净值大幅下跌的事实,证监会开出史上对基金公司的最大罚单:责成南方基金公司运用自有资金4799万元对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赔偿,并对该基金经理以及ETF投资总监作出相应处罚。

    沪深300从今年2月25日开始申购,3月11日完成扩募,4月11日才挂牌上市交易。其间的4月8日,持有的永泰能源出现了两个跌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南方基金在开元沪深300基金投资中存在未能履行勤勉尽责、合规及风险管理制度未能覆盖ETF基金管理环节、关于永泰能源投资未能留痕等问题,按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南方基金责令整改三个月,暂停审核其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的申请,并责成南方基金运用自有资金4799万元对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赔偿。同时,对基金经理潘海宁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三年内不得担任基金经理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的监管措施,对ETF投资总监刘治平采取出示警示函的监管措施。据《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