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换购门"爆监管漏洞 南方基金耍"心眼"令投资者难信服

2013年04月25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 “换购门”不仅将南方基金推上舆论风口浪尖,也让事故频发的ETF创新暴露在聚光灯下。事实上,基金公司因ETF产品被市场质疑的远非南方基金一家。本月初,博时基金旗下博时深证200ETF就因美的电器套利事件被投资者质疑。

    接连爆出的负面消息,引发市场各方关于基金业如何履行信托义务和内外部风险控制的深思。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在履约和内部制度建设方面存有巨大漏洞,值得包括监管机构在内的市场高度警惕。

    ETF“事故”频发弥补制度漏洞迫在眉睫

    据金融时报报道,基金公司因ETF产品被市场质疑早已有之。事实上,从本月初爆出的博时基金旗下深证200ETF因美的电器套利事件被投资者质疑,到南方开元沪深300ETF股票换购中涉嫌利益输送被证监会处罚。上述公司只想着为套利资金“留着门”,并未从投资者角度出发保护原有持有人利益。

    有基金公司人表示,ETF创新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新产品层出不穷,这对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如何防止ETF运行中出现差错、尽可能地平衡各方投资者的利益、防范过度投机的风险,都是未来ETF产品数量壮大后,基金公司需要慎重对待的工作。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ETF作为投资工具本身并无对错,关键在于投资者如何合理使用。证监会相关人士也指出,ETF的运作和交易制度还在逐步建设过程中,有些操作涉及基金公司、交易所等多方面,目前有些交易制度的细节还未有详细规定,今后将加大制度建设,确保做到相关制度有章可循。

    南方基金耍“心眼”文字游戏难令投资者接受

    令人头疼的是,在监管层严肃处理基金行业违规的同时。责任方南方基金又开始和投资者玩起“心眼”。据据新华网报道,南方基金发布公告,隐含一个让投资者较难接受的“文字游戏”。

    4月19日,针对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开元沪深300ETF基金集中申购期间接收永泰能源股票,导致基金净值大幅下跌的事实,证监会开出史上对基金公司的最大罚单:责成南方基金运用自有资金4799万元对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赔偿。南方基金随即表态,称将尽快研究相关补偿方案并在官网公布。

    令人疑惑的是证监会和南方基金公告间出现了一个细微不同的地方,“赔偿”与“补偿”。

    根据词典释义,赔偿的含义为“补偿因自己的错误给他人造成的损失”。而补偿的含义为“弥补缺陷,抵消损失”。尽管意思相近,但却从解释中看出了区别,前者是因为错误造成损失,后者则是弥补缺陷。

    众多投资者对南方基金玩文字游戏表达了不满。网名为“坐看云起”的投资者表示,“赔偿变补偿不是一回事,不能让南方随便来”。网名为“捕捉犹豫”的投资者表示,“一个是主动伤害,一个是被动伤害。”网名为“らuper空”的投资者表示,“证监会要求南方基金赔偿投资者,南方基金改为补偿,我们投资人不同意这样的更改。”对于投资者的质疑,南方基金回复称,“补偿与赔偿都是保障所有人不受损失”。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