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南方基金遭保险公司大面积赎回 基金重仓股暴跌

2013年04月24日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南方基金永泰能源“换购门”事件在上周有了最终结论。证监会对南方基金开出严厉罚单,包括责令整改3个月、以自有资金补偿投资者以及取消基金经理任职资格。

  南方基金正在自尝苦果,自“换购门”后,南方不断遭到来自机构和个人的大额赎回压力,

  据统计南方开元沪深300ETF(159925)基金份额上周遭大额赎回缩水12.18亿。

  4月23日,老虎财经独家获悉,南方基金旗下多支基金遭保险公司赎回,盘面只有卖盘,几无接盘。

  南方基金被查加之逐步深化的债券风暴,使各家基金风声鹤唳,截止23日收盘,上证指数爆跌58点,跌幅达2.57。

  险资大额赎回南方基金

  南方基金永泰能源换购事件要追溯到一个多月前。

  3月初,一家持有沪深300成份股永泰能源大量股份的机构投资者提出以永泰能源股份换购南方开元300ETF。2013年3月11日,南方基金公司对于已停牌的永泰能源,按照不超过近期该股票日均成交量的50%接受了该机构投资者持有的部分永泰能源股票的换购申请,成交均价为12.60元。

  永泰能源于4月3日复牌后出现三个跌停板,引发了其他的基金持有人的强烈不满与“利益输送”的质疑。

  部分基金持有人将其告上证监会,上周五,监管部门针对南方开元沪深300ETF的“换购门”作出明确表态。对南方基金责令整改三个月,暂停审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的申请,基金经理潘海宁3年内不得担任基金经理,并责成南方基金公司运用自有资金4799万元对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赔偿。

  信誉的缺失,带来的是大额的赎回压力。

  根据统计,上周大盘指数虽然上涨,但是ETF基金却意外的遭到了大额赎回。上周两市ETF共计净赎回13.26亿份。其中南方沪深300ETF出现12.18亿份的净赎回,缩水规模最大。

  二级市场上南方300较上周五收盘价已连跌两天,今天更是创下其4月11日上市以来的最大跌幅,大跌3.01%。

  4月23日,老虎财经独家获悉,南方基金旗下多支基金遭保险公司赎回,盘面只有卖盘,几无接盘。

  基金重仓股尽墨

  据同花顺I-FunD数据显示,南方300的前十大持仓股除换购过来的永泰能源外,多为银行和券商股,分别为民生,招商,兴业,交通,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万科A,在今日的表现中,基本都是呈现单边下跌趋势。截止收盘,民生大跌4.69%,招商银行 跌3.57%,兴业银行早盘在一季报利好的情况下高开,午后跟随大势收跌1.88%,交通银行 跌2.75%,中国平安 跌4.84%,中信证券 跌4.93%,海通证券 跌5.97%,万科A 跌3.51%。

  南方300的重仓股下跌仅仅是个缩影。

  数据统计发现,大盘自2月份调整以来, 大部分基金重仓的蓝筹股跌幅明显大于中小板个股和创业板个股。其中沪深300指数(399300)自高点2791点至今累计下跌幅度达12.2%,而中小板指(399005)跌幅仅有4.7%,出乎意料的是创业板指(399006)和大盘走势则完全相反,今天早盘甚至创出自12年底来的新高。

  很显然,基金重仓股是这波市场杀跌的主力。

  一季度以来,基金份额的连续大额赎回或更加大了这波基金重仓股的调整压力。数据统计显示,67家基金公司旗下1304只基金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共计遭遇净赎回达到2981.58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了9.96%,其整体份额由期初的30009.49亿份下降至26940.43亿份。

  其中,被认为市场风向标的指数型基金首季遭遇了449.86亿份净赎回,净赎回比例更是高达12.26%。其份额从期初的3754.42亿份下降至3218.08亿份。

  无论是南方基金的换购事件,还是近期愈演愈烈的债市风暴,都给市场带来恐慌,基金重仓股或将继续承压。(据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