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南方基金认错不到位 沪深300ET遭遇赎回潮

2013年04月26日 0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4月26日讯(记者郑常泰) 南方基金前日正式启动赔偿基民4799.6万元的方案。赔偿的原因是原因是,今年2月到3月,南方300基金在认购期内允许某公司拿停牌的永泰能源股份换购基金份额。由于复牌后永泰能源连续跌停,致使该基金出现大幅亏损,基金持有者为此投诉到证监会,希望讨回公道。

    基民认为,这次赔偿证监会比较积极,南方基金对错误认识并不到位,还和消费者玩起了“补偿”还是“赔偿”的文字游戏。仅在上周,南方开元沪深300ETF净赎回|12.18亿份,体现了基民们的用脚投票。

    南方基金启动4799万赔偿

    据北京商报报道,证监会对南方基金开出的“最苛刻”罚单终于落实。南方基金24日公告宣布以公司自有资金赔付南方沪深300ETF集中申购期因接受永泰能源超比例换购而给投资者造成的近4800万元损失。

    南方基金在补偿公告中明确,南方沪深300ETF在2013年2月25日-3月11日集中申购期间因接受永泰能源超比例换购而造成的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损失金额为47995737.85元,以受到损失的相关持有人2013年4月10日持有的本基金份额37591996.51份为基准,每单位基金份额的补偿金额为0.01276754元。南方基金最终补偿金额为47996008.62元。

    近4800万元的赔偿金额在公募基金史上实属罕见。日前华泰证券发布的年报信息显示,其参股的南方基金去年实现净利润4.55亿元,此次逾4799万元的赔付也让南方基金去年超一成的利润化为乌有。

    13.26亿份ETF净赎回

    据国际金融报道,对于此次补偿方案,一名基民对记者表示,尽管补偿方案不错,不过他已经在上市第一时间将基金卖出,并将南方基金的直销账户销户,今后也不想再购买南方基金的任何基金了。

    数据显示,上周(4月15日至19日),两市ETF整体实现13.26亿份的净赎回。其中,29只ETF出现净赎回,具体来看,南方开元沪深300ETF出现12.18亿份的净赎回,缩水规模最大。

    一位基金开元的上海持有人则对记者表示,虽然证监会此次行动做得比较积极,但是南方基金对错误认识还不到位。

    “其实补偿的钱是小事,关键是以后如何避免同类事件的发生。”上述基民说。该基民还不无忧虑地表示,正是由于资本市场制度的不完善,才会导致这种问题的发生,今后这种事情可能还会出现。

    停牌股换购标准缺少规范

    据东方早报报道,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对记者表示,如何以“公允价格”接受停牌股的换购实际上给业界出了一个难题。过去停牌股常见的估值方法是行业指数类比法,但该方法只能略微修正误差,对于价格波幅受重组题材影响的停牌股而言,其走势与行业指数难以一致:“换购的比例超过自然权重的量过大,就可能造成不可预知的风险,这是基金公司必须考虑的事情。”

    江赛春认为,该事件将触发其他基金公司的ETF产品在接受停牌股的换购时更加谨慎,“因为损失实在很大”。

    业内人士分析,在判断成分股换购是否损害持有人利益上,本身制度上没有标准规定,主要是基金管理人来把握成分股换购的个股和规模,并有权限制和拒绝。对于有些大小非而言,将持有股票换成ETF份额再卖出,能够避开20%的个人所得税,因此ETF在刚推出之际曾被称为“大小非的跑路通道。”

    对此,江赛春表示,对于换购比例超过自然权重多少可视作合理,目前行业内尚无规范可依。换购作为ETF基金营销近年来营销的一个重要策略,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可以做大发行规模,如果限制换购的比例,则不利于营销,基金公司可能不大愿意,但考虑到持有人利益角度来看,可能需要行业从监管方面做一些规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