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散户维权成功 南方基金“吞苦果”

2013年05月02日 14:26   来源:科学时报   冯庆汇

    南方开元基金在封转开过程中,由于接受永泰能源(600157)超比例换购,导致持有人损失一案,如今又有新进展。南方基金于4月24日发布“补偿公告”,将对相关份额持有人进行现金方式补偿。

    补偿方案出炉

    南方基金在《南方开元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补偿公告》中表示,南方开元300基金于2013年2月25日至3月11日集中申购期间接受永泰能源超比例换购,给部分基金份额持有人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本着对基金份额持有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南方基金决定对由此而造成损失的基金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以现金的方式进行补偿。

    补偿对象为2013年4月10日(南方开元300基金上市交易前一日)在该基金登记机构登记在册的因永泰能源超比例换购而造成损失的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经确认,南方开元300基金2013年2月25日至3月11日集中申购期间因接受永泰能源超比例换购而造成的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损失金额为47995737.85元,以受到损失的相关持有人2013年4月10日持有的该基金份额3759199651份为基准,每单位基金份额的补偿金额为0.01276754元。由于相关持有人的补偿金额计算采用进位的方式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由此产生的误差由南方基金承担,因此南方基金实际补偿金额为47996008.62元。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补偿资金到账问题,公告称,投资者4月26日可以通过托管券商或其他托管机构查询补偿款项。

    除了部分投资者对其用词“补偿”而非“赔偿”颇有微词外,这一方案基本符合此前各方预期。

    散户的胜利

    南方开元补偿案缘起于“雪球”网站上一位叫“David自由之路”的开元持有人。在基金开元封转开之前两周,这位持有人以相当仓位买入基金开元,并买入等量股指期货空单对冲,以期完整获取基金开元在封转开过程中的折价。

    按照他自述:“2月8日基金开元最后一个交易日,晚上公布净值,折价1.84%,这意味着在未来的两个月内,我可以无风险获得者1.84%的收益。”

    南方开元转型为南方沪深300ETF复牌后,“David自由之路”发现,3月18日沪深300大跌当日,南方300ETF跌幅是沪深300指数的76%。3月19日和3月20日,沪深300指数大幅反弹,南方300ETF的涨幅却远远落后于指数,3月19日的涨幅是沪深300指数的52%,3月20日的涨幅是沪深300指数的62%。这一和仓位严重不符的涨幅令他十分惊讶。多位持有人在论坛中相聚并共同商讨其中玄机。

    4月3日晚,南方沪深300ETF净值下跌0.64%,而当天沪深300仅下跌0.11%。同时南方基金的一则公告——南方基金调整永泰能源估值的公告,引起投资者注意。当天永泰能源跌停,按照净值偏差反推,南方300ETF至少持有5%的永泰能源。

    4月7日晚上,南方300ETF上市公告书发布,永泰能源赫然位于第一权重的重仓股,占比5.14%,完全符合最初的预期。同时,南方300ETF第一持有人华电集团,恰恰是永泰能源的刚刚解禁的第三大股东。此事令散户投资人相当愤慨,于是多位持有人通过各类途径申诉,并向证监会投诉。

    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直至证监会开出巨额罚单,堪称有史以来对基金公司最严苛的处罚。

    证监会在公告中称:“近日据媒体报道和投资者投诉,反映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南方开元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在集中申购期超过沪深300指数自然权重大比例接受永泰能源股票换购,致使建仓期基金资产遭受严重损失,质疑南方基金公司相关人员玩忽职守,未能履行谨慎勤勉义务。”

    证监会发言人表示,事件发生后,证监会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深圳证监局对南方基金公司展开现场核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不受损失。经核查,发现南方基金公司在南方沪深300ETF投资过程中未能履行谨慎勤勉义务,存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薄弱,缺乏ETF募集期股票换购的相关制度规定,合规及风控管理制度未能覆盖ETF基金投资环节,关于永泰能源投资的相关决策过程未能留痕等问题。

    “鉴于南方基金公司相关人员的玩忽职守行为,给南方沪深300ETF基金份额持有人造成较大损失,并对行业形象产生严重负面影响。按照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南方基金公司采取责令整改3个月等监管措施,在整改期间证监会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对基金经理潘海宁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3年内不得担任基金经理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的监管措施,对ETF投资总监刘治平采取出示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责成南方基金公司运用自有资金47995737.85元对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赔偿。”

    ETF成大小非减持通道

    南方基金新闻发言人称,3月初,一家持有沪深300成份股永泰能源大量股份的机构投资者提出以永泰能源股份换购南方开元300ETF。3月11日,公司对于已停牌的永泰能源,按照不超过近期该股票日均成交量的50%接受了该机构投资者的换购申请,并根据南方开元300ETF招募说明书的相关规定,按照永泰能源最近交易日的全天成交均价12.60元进行了换购。由于永泰能源定增方案低于预期等因素,永泰能源在4月3日复牌后连遭两个“一字”跌停,使南方开元300ETF净值表现大幅偏离标的指数。

    这位发言人表示,由于南方开元300ETF于4月11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根据基金合同要求将进入指数跟踪期,因此在4月8日~10日,公司对永泰能源超过沪深300指数自然权重部分进行了减持,而4月11日至今,南方开元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已跟随沪深300指数同步波动。

    对散户投资者而言,其中产生的损失虽谈不上巨大,但南方开元300ETF在募集期间允许以正在停牌期的永泰能源换购基金份额,且在基金资产中占比过大,意图帮助“小非”减持,已经存在一定程度的“利益输送”嫌疑。

    ETF成为大小非减持通道早已不是新闻,但此次事件无疑为基金公司敲响警钟,同时也为散户投资者维权提供了精彩的范例。

    基金动态

    兴全社会责任荣膺五A评级

    兴全社会责任股票型基金凭借优异的业绩回报,继获银河、海通等权威基金评级机构五星评级后,再度成功摘得天相最高五A评级。有195只股票型基金参与股基评级,仅有19只荣膺这一最高评价。

    财通基金专户业绩跑赢大盘

    财通基金旗下首只富春系专户拟于近期针对老客户开放。该灵活配置型专户产品自去年5月成立至今累计收益率近20%,同期上证指数下跌超10%。财通旗下所有主动管理的灵活配置型专户在过去一年的弱市中全部实现正回报,多只“富春系”专户产品成立至今累计收益率皆在15%左右。

    嘉实FAS收官三期持续正收益

    嘉实FAS是一个集市场预测、资产配置、基金选择于一体的科学投资决策系统,自2012年5月公开亮相以来,已运行近一年时间,市场预测的准确率达到67%,而且没有出现过趋势性误判;已收官的三期FAS组合,全部取得了正收益,其中两期超越中证基金指数的表现。

    鹏华基金盈利能力突出

    天相投顾基金季报统计数据显示,鹏华基金公司盈利能力突出,旗下基金一季度利润达17.51亿元,同期旗下基金已实现收益12.44亿元。一季度A股先扬后抑,鹏华基金在各类型基金业绩上均表现优异,其投研能力的全面性凸显无疑。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再放量

    4月19日沪指大涨2.14%,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证券代码:510300)当日放量,日成交额达14.81亿元。上交所公开数据显示,部分资金已抢先布局,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此前横盘的4个交易日里实现4.49亿份的份额增长,合计超过10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