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自营投资范围扩大 券商直投迎来新契机

2013年05月08日 0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文

  去年上市券商自营收益126.9亿元,同比下滑24%,仅中信证券和西部证券自营收益同比下滑

  去年,在行业创新的大背景下,各项业务都不同程度受益,自营业务也不例外。不仅投资范围扩大,《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规范》的出台,也给券商直投业务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另外,从上市券商去年的自营收益来看,19家券商无一亏损。除中信证券和西部证券之外,其余券商自营收益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中信、西部自营

  收益同比下滑

  去年债券市场的火热,大部分券商的债券自营运作如鱼得水,自营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也给券商业绩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去年,19家上市券商在自营业务方面的总体收益为126.9亿元,同比下滑24%。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自营收益最高的是中信证券,达到36.5亿元。另外,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的自营收益也超过10亿元。(本文采用的自营收益计算公式为: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上市券商的自营收益无一亏损。相比2011年同期的自营情况,东吴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实现扭亏为盈。另外,国元证券、长江证券自营收益同比增长幅度很大。

  中信证券去年自营收益为36.5亿元,同比减少74.65%,是所有上市券商中自营收益下滑最大的券商。另外,西部证券自营收益相比2011年同期下滑约30%。其余券商自营收益相比2011年同期都有不用程度的上升。

  自营业务实现两项创新

  去年,在行业创新的大背景下,各项业务都不同程度受益。方正证券研报认为,在券商自营业务方面,主要有两项创新。一是证券公司直投子公司可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夹层基金等直投基金进行股权或与股权相关的债权投资;二是扩大了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投资范围,鼓励证券公司开展收益互换等衍生品业务等。

  直投基金方面,2012年11月2日,证券业协会发布实施《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规范》,标志着券商直投业务纳入自律管理范畴。根据《规范》,券商直投基金转为事后备案管理,投资范围扩大到包括股权、与股权相关的债券、与股权投资相关的其他投资基金。券商直投除可设立与管理股权投资基金外,还可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夹层基金等直投基金,及以前述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直投基金。截至2012年年底,已获批券商直投基金达到11支,涉及券商直投公司10家。

  同时,《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规范》也正式明确了券商直投可以设立并购基金。并购基金的推出,可以促进投行和直投业务的更好结合。

  另外,自营业务的投资范围也比以前广泛。2012年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投资范围及有关事项的规定〉的决定》,进一步扩大了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的投资品种范围,证券自营品种增加一类,扩大两类。增加的是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的证券。扩大的两类,一是在境内银行间市场交易的证券,由部分扩大到全部;二是在金融机构柜台交易的证券,由仅限于由证监会批准或备案发行的,扩大到由金融监管部门或者其授权机构批准或者备案发行的。

  衍生品业务方面,相关规定也明确指出,具备证券自营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可以从事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不具备证券自营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只能以对冲风险为目的,从事金融衍生产品交易。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