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券商上半年在定增市场斩获16亿元 同比增84%

2013年06月26日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有46家券商持有94单定增项目,承销项目数量同比增长154%,国泰君安、海通、长城、安信等表现突出

  2013年将近过半,由于新股发行暂缓,券商在IPO承销方面也没有新的进展,除了债券承销之外,券商投行对再融资项目也十分注重,再融资业务也发展为券商投行的“第二战场”。以券商承销定增项目为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25日),共有46家券商持有94单定增项目,承销项目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4%;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15.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6%。除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公司之外,长城证券、安信证券等中小券商在定向增发市场中也有不错的表现。

  债券承销家数同比增21%

  承销收入降6.2%

  在新股发行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券商IPO承销费也没了指望。相比之下,债券承销却进行的风生水起。

  Dealogic数据显示(数据截止到6月21日),债券方面,2013年至今中国债券发行量高达2214亿美元,金额及笔数交易按年大幅上升,超过2012年创的同期记录新高。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25日),67家券商共计承销552只债券,比去年同期增长21%;实际募资5915.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9%。如果按照1%的平均承销费率计算,今年上半年债券承销共为券商贡献59亿元,同比下滑6.2%。

  从承销家数来看,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承销了73单债券,承销家数遥遥领先其他券商。国信证券、国开证券分别承销37单、30单位居第二、三位。另外,平安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债券承销家数也超过20单。从实际募资情况来看,中信证券以898亿元位居第一位,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分别位居第二、三位。

  去年同期,59家券商共承销456单债券项目,实际募资6287.7亿元。承销家数最多是中信证券,其次是国开证券,位居第三名的是中金公司,承销家数分别为49、35、28。

  定增等再融资业务

  或成券商投行“第二战场”

  今年以来,共有46家券商持有94单定增项目,承销项目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实际募资132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15.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6%。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承揽定向增发项目的佣金费率收入不及新股发行项目,但是前者具有门槛较低、手续较为简单、券商承担的风险相对较小等优势。在新股发行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定向增发市场将成为券商投行的“第二战场”。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46家券商为94家上市公司担任定向增发的主承销商(包括联席保荐),国信证券持有6单定增项目在46家券商中排名首位;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分别持有5单定增项目;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华林证券、国海证券、西南证券、中德证券分别持有4单定增项目。除此之外,长城证券、安信证券、申银万国等多家券商在定向增发市场中也有不错的表现。

  去年,仅有34家券商参与到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共计承销37单定增项目。持有定增项目最多的是国泰君安、国金证券和中信证券,3家公司各持有3单定增项目。而今年同期,持有3单定增项目的券商高达8家。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股票资本市场增发发行量已经创同期历史新高。Dealogic数据显示(数据截至6月13日),今年至今中国股票资本市场增发发行量达3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录得的241亿美元上升31%,并创年至今发行量历史新高。2013年至今高盛以21.5%市场份额领先中国股票资本市场增发主承销商排行榜,随后为中信证券(8.4%)及国泰君安证券(6.9%)。

  业内人士表示,除IPO和上市公司再融资之外的业务,债券融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管理者收购、管理咨询等业务都是券商投行可以选择的创新方向。(证券日报 李 文)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