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券商半年业绩排行即将落定 海通证券提前锁定榜首

2013年06月26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过上周末的系统测试之后,国信、中信、海通等证券公司24日正式推出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不过这一利好似乎没能激活券商股。当天,券商股集体下跌,遭遇了“黑色星期一”,跌幅均超5%,其中跌停个股达到4只,太平洋、国海证券、东吴证券、中信证券、长江证券等个股的跌幅在8%至9%之间。成为金融板块中跌幅最大的子板块。昨日,情况有所好转,但是还是有16只券商股处于下跌状态,光大证券跌幅超过4%。

  而市场的走势对于券商们的业绩同样有很大的影响,以5月份为例,交易量的提升也使得券商当月业绩“翻红”。虽然6月份上市券商的月报还没有公布,但从前5个月的业绩情况来预计,海通证券“头把交椅”的地位恐难撼动。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上市券商营业收入273.6亿元,同比增长15.9%;净利润108.4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排名前三的是依次是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净利润分别为22.4亿元、11.6亿元、11.3亿元,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也正是这3家券商。净利润排名垫底的券商是太平洋证券,为5130.6万元。另外,净利润不足亿元的还有山西证券,今年前5个月净利润为9925.7万元。

  营业收入方面的排名与净利润排名相似,前三名的依旧是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40.6亿元、30.5亿元、30.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券商在5月份的业绩表现,由于市场交易量的提升,券商5月业绩也实现回升。19家上市券商5月营业收入69.57亿元,环比增长50%,同比增长9%;净利润29.97亿元,环比增长95%,同比增长25%。上市券商平均营业收入(简单年化)同比增加19%,增长前三位的分别为西部证券(59%)、东北证券(56%)和宏源证券(56%)。平均净利润(简单年化)同比增加54%,增长前三位分别为东北证券(334%)、西部证券(283%)和国海证券(209%)。

  从上市券商前5个月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的排名来看,海通证券在这两项指标上远远超过其他券商。即使6月份上市券商的业绩报告还没有公布,但依照前5个月上市券商的业绩表现来看,海通证券第一的位置难被撼动。招商证券研报中指出,预计今年海通证券净利润增长50%以上,1-5月已实现净利润22亿元,占去年全年的83%,是大券商中增速最快的。

  海通证券确定快速发展资本中介业务的战略,在两融、约定购回、股权质押融资方面有明显的优势,甚至领先资本金和市场份额更高的中信证券。从业务方面来看,公司着力推进两融和约定购回等资本中介业务发展,4月末融资融券规模107亿元,市占率6%。资管业务加快产品创新,3月底集合资管规模52.79亿元,市占率1.86%。1季度资管业务净收入1.69亿元,收入贡献比5.76%。自营业务方面,1季度实现投资收益11.72亿元,同比增长73%,主要受益于交易性金融资产和衍生工具投资收益同比增加。公司积极推动多元投资转型,大力开展套保、期现套利等权益投资,直投业务快速发展,积极参与新型直投基金推动直投规模化发展。

  相比之下,中信证券上半年业绩略低预期,主要因公司自营结构未及时调整,权益类占比偏高,固定收益和对冲套利等相对规模较低,同时公司收购里昂、调整经纪业务布局、收购华夏基金等,在进行大格局战略调整,对短期的业务冲刺可能略有影响。(证券日报 李 文)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