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备战公募牌照:券商保险等细则 阳光私募大整改

2013年06月22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新《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已三周有余,金融混业经营时代已然来临。券商、保险、阳光私募等机构的公募梦想即将成为现实。《证券日报》本期“财道”素描三类机构争夺公募牌照的百态图,券商保险因“细则”卡壳,争夺公募牌照时间表不得已延后;与之相反,阳光私募却赶在“细则”之前做了大量的整改,以求第一时间达到监管要求。在不断的求证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不同金融机构不同的心态、需求和运作方式,这让今后的金融混业战更有看头。

  细则卡壳 券商保险争夺公募牌照时间表延后

  业内人士分析, 大资管整体框架已拟好,细则出台还需数月时间

  新《证券投资基金法》(下称《基金法》)的正式实施三周有余。随着新法施行,全行业金融混业时代来临。据了解,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东北证券、海通证券和兴业证券等证券公司的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申报材料已经准备完毕;中国保监会网站也显示,人保资产、泰康资产、太平资产已在保监会报备,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和中国人保等公司已经准备就绪。

  而今,虽然“枪声”已响,但不管是券商还是保险,均卡壳在监管层相关的实施“细则”上,争夺公募牌照时间表不得已延后。

  实施细则不明朗

  券商公募牌照卡壳

  随着新《基金法》的施行,金融混业时代已然来临。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松绑引起了业界最多的关注。不少业内人士预测,开放后的券商资管业务会在资管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但作为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代价是,券商资管将失去大集合业务。

  为配合券商申请开展公募基金业务,6月7日中国证监会表示,证券公司申请公募牌照不同于基金公司申报审批,流程已简化为4个程序:第一,申请人所在地的证监局和机构部等部门对申请人进行现场检查;第二,证监会机构部对申请人出具监管意见;第三,申请人持检查报告和监管意见向证监会申请;第四,证监会基金部进行资格审核对符合规定的给予批准。

  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券商资管申请公募牌照在具体执行上指明方向。目前,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东北证券、海通证券和兴业证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申报材料已经准备完毕,将尽快向监管层申报。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申请通道已经在月初放开,相应券商没有理由再拖延,毕竟谁能抢得先机,谁就有可能抢占更多的人才和渠道。

  至于目前证监会基金部还未公布资格审查意见,北京一家证券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证监会对申请公募基金券商的相关细则并未制定好”。

  而这一说法也得到上述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的认同,他表示,尽管今年年初,各大券商便已经开始积极备战大资管时代,挖角手段层出不穷,申请资料也早已备齐,但相应的实施细则却“有可能在未来数月之内推出。”

  中信证券是传言最久将在第一时间申请公募牌照的一家券商机构。早在新《基金法》正式实施之前,中信证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资管已经组建了包括产品、市场、风控等多个部门共20多人的公募业务申请执行团队,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相关材料均已准备完毕。

  同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中信证券在内,已有29家证券公司和4家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中国基金业协会的会员。

  据了解,在设计产品方面,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和兴业证券擅长股票型产品;光大证券和国泰君安则在债券、量化有优势。在证监会在申请公募业务具体细则出台,证券公司公募业务正式开闸时,各券商公司将结合自身优势,“抢食”原来只属于公募基金公司的“蛋糕”。

  保险公司热情高

  三公司已申请公募业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公开资料了解到,目前包括泰康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和中国人保等公司,早在新《基金法》实施之前就在为申请公募业务积极做准备。

  “我们已经基本完成公募业务团队的搭建,并且已经向保监会提出了开展公募业务的申请,现在就只等什么时候能批下来了。”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保险资管愿意做这件事情,大家都在积极申报,谁都想争得第一。”

  不过也有与之相反的观点,据上海一位有机会接触保险业监管高层人士告诉记者,“保监会领导其实并不太希望保险公司发行公募基金产品,他们觉得专注保险才是首要问题”,上述人士认为,保险公司之所以热衷于上报申请公募基金产品,是因为对保险公司来说,这将是一个新的盈利来源。

  事实上,自今年2月18日证监会发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后,应监管机构要求,保险系资管机构纷纷申请成为基金业协会会员。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5家保险资管公司位列其中。

  而今年2月17日,中国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目前,人保资产、泰康资产、太平资产三家公司申请发行的5只产品,已按《通知》要求获得保监会备案。

  记者就该问题咨询上述业内人士时,该人士告诉记者,“这三家公司已经在保监会备案只是前奏,现在还在征求意见,等到意见确立下来,保险公司才真正有资格。”

  而某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大型保险公司的胜算更高,像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泰康人寿、太平洋保险和平安保险等都有可能冲刺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第一张牌照。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证监会即将公布公募业务的细则之际,为有利于保险行业发展,保监会必将抓紧时间制定相应的公募申请资格。不过由于当初已在时间上有所落后,因此保监会出台具体实施办法的时间,很有可能会在证监会公布细则之后。保险公司和银行之间的关系历来不错,因此即便进入时间有所落后,未来在渠道上也将会和券商分庭抗礼。(证券日报 刘斯会)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