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券商设立营业网点 不再限制数量地域

2013年05月07日 12:47   来源:重庆晨报   赵鹏

  重庆晨报讯 (记者 赵鹏)券商营业网站的设立有进一步的放宽动作。重庆晨报记者昨日获悉,日前各地证监局向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落实<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的通知》,《规定》放开了证券公司分支机构设立的主体资格限制、数量限制、地域限制。

  此举意味着实施近5年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的规定》同时废止,此文件曾规定券商在非饱和地区每次最多只能申请设立2家(区域范围)或5家(全国范围)营业部。

  上述《通知》明确表示,各公司应规范新设分支机构的名称,确保命名符合法规要求,不存在重复、歧义,便于投资者识别。晨报记者昨日从一位券商人士处获悉,重庆这边也通知传达了相关事宜。

  相关新闻>

  福兮祸兮?券商看法不一致

  无限制设立分支机构开闸,会给券商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重庆晨报记者昨天采访发现,市场对于该政策还存在一定争论。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会给券商的业务范围带来非常大的提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会加剧券商的竞争,进而降低券商利润。

  红塔证券投资顾问姚栋钦认为,按照之前的规定,证监会将全国所有城市划分为“饱和城市”和“非饱和城市”,一旦一座城市被证监会定义为饱和城市,那么券商就不能在这座城市设立新的营业部,“现在全部放开之后,各个券商之间以及券商的各个营业部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而券商的收入也会随之降低。”姚栋钦认为,无限制设立分支机构的规定很可能会造成“新设分支机构亏钱,老分支机构盈利减少”的局面。

  海通证券投资顾问翁玉洋则认为对于整个行业而言,这种竞争应该是一种良性竞争,它将加剧券商业的并购重组升级,使券商业更加蓬勃发展。不过,翁玉洋也承认,该政策对一些老牌券商和佣金率较高的券商,会带来一定冲击,同时对一些无业务创新亮点的券商来讲,冲击力将会更大。“总体而言,我认为是中性偏好。”翁玉洋说。

  而光大证券重庆财富中心执行董事曾宪钊则认为,无限制设立分支机构的开闸,是证监会让券商市场化的一个方面,该政策不仅仅是放开了分支机构设立的主体资格限制、数量限制和地域限制,而且每个网点的配置和投入相对以前而言也少了很多,这有助于券商深入各个街道、社区甚至农村开设更多网点,强化券商营业部的服务职能,同时,该项政策也将迫使券商从单一的证券经纪业务向多元创新业务转变。“短期来看,这项政策确实会因为市场需求不足而导致券商的过度竞争,但随着各项创新业务的细化和推广,以及整个行业的淘汰整合,券商在经历阵痛后,发展可能会逐步变好。”曾宪钊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