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建投能源一季度净利8成靠投资收益 后续增长点匮乏

2013年05月06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唐振伟

  日前,建投能源发布的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7.43%,净利润3358.56万元,与去年同期亏损1454.55万元相比增长3.3倍。

  在公司投资收益一栏中,参股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40倍,增长净额为2841万元,占到一季度净利润的85%,对上市公司净利大增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由于收到售电款项同比增长以及支付的燃料采购款同比减少,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增长了11.7倍。

  申银万国相关研究报告认为,建投能源2013年在建电厂的投产和煤价的同比下降将推动公司盈利增长,但后续增长点匮乏。

  业绩增长低于市场预期

  201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2亿元,同比上升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961万元,同比上升591.9%。

  此外,年报披露,在管理费用方面,2012年同比增加1.4亿元,上升40.2%,其中第四季度同比增加3482 万元,上升26.5%,环比增加4772万元,上升40.3%,主要原因在于在建机组生产管理费的计提。

  虽然建投能源去年业绩增长了将近6倍,但业绩仍低于市场预期。申银万国研究报告称,主要是因为受当地需求疲软和大型机组检修影响,该公司发电量存在一定降幅;同时,燃料成本降幅低于预期;再者,任丘热电延后投产。

  建投能源一季报披露,该公司在去年终止了之前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未来控股股东建投集团将继续履行上述承诺,但重启时间还没有具体期限。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何时能够重新启动重组计划需要看该公司董事会的发展战略,特别是目前煤电企业主要依赖外延式增长,因此,建投能源的未来增长缺乏有力的支撑点。  

  利用小时数仍存下降风险

  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网内统调电厂平均利用小时数达5401小时,同比下降190小时,其中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5738小时,同比下降202小时,利用小时数明显下降。

  建投能源在年报中指出,2012年该公司的三家控股发电公司共完成发电量177亿千瓦时,完成上网电量165.88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减少1.4%和1.08%。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813小时,高于河北南网火电平均水平75小时。

  事实上,河北省的用电量仍在继续萎缩,同时,煤炭价格下行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因此,对于建投能源的火电业务,安信证券相关研究继续维持短期不乐观的观点,认为其未来存在的风险包括利用小时大幅下降和煤炭价格下降幅度低于预期。

  另外,安信证券认为,山西榆次和长治公司短期内业绩难有明显改善;再者,新投产的任丘发电和沙河发电投产初期将拖累公司业绩。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