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家级海水淡化项目启动 津膜科技牵头淡化突破

2013年05月06日 07:25   来源:京华时报   

  随着水资源危机的加剧,越来越多的沿海国家加快了海水淡化的产业化。日前,由津膜科技牵头的国家级海水淡化装置科研项目“反渗透海水淡化关键设备研制”在滨海新区启动。

  装置国产化进程加速

  据北方网3日报道,由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津膜科技)牵头,江苏大学、杭州南方特种泵业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级海水淡化装置科研项目——“反渗透海水淡化关键设备研制”日前在滨海新区启动。

  该项目将重点围绕突破新型海水淡化膜材料与膜组器、高压泵与增压泵、能量回收容器等诸多世界难题。项目成功应用后将打破我国海水淡化关键装备依赖进口的局面,推进海水淡化装置国产化进程。

  目前,津膜科技研发的反渗透法核心组件“海水淡化反渗透复合膜制备设备”已经通过了中科院专家验收。

  2015年市场规模300亿

  随着我国海水淡化技术的突飞猛进,“向海要水”已成为解决水资源紧张的重要出路,同时也为相关行业公司带来了一块巨大的蛋糕。

  《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产能达到220万立方米/日以上,海水淡化产业产值要达到300亿元以上。

  多家上市公司获益

  资深财经评论员余荩认为,近年来国内企业在海水淡化技术研发不断取得了一些重大成就,但大多限于部分设备,整体性不强。此次启动的“反渗透海水淡化关键设备研制”是个关键性突破,对打通海水淡化技术流程起到重要示范作用,也有望在未来打破外国垄断,实现成本的降低。

  金融界资深分析师马小东表示,随着技术的成型、国家产业政策的跟进出台,海水淡化相关公司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在上市公司中,除津膜科技,涉及海水淡化反渗透膜生产的公司主要有南方汇通、深圳惠程、南方泵业等。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