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朗科科技1月内发3起诉讼 子公司0收入净利455万

2013年04月19日 07:2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近期,朗科科技(300042.SZ)将旋极信息(300324.SZ)、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海工业园支行诉至南宁中院的专利侵权案,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案件的诉讼标的为一则十年前申请的专利技术,在电子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朗科科技提出6000万元的索赔要求让投资者唏嘘不已。

  此外,朗科科技上市之后三年累计研发投入三千多万元,而体现研发成果的新增无形资产(剔除土地使用权)仅有794.86万元。对于研发投入与成果不成比例的问题,朗科科技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4月11日称,公司2011年报的数据显示专利有5000多万,而中国资本证券网翻阅朗科科技2011年报,却发现账上专利(包括已授权和未授权专利)的账面原值仅有1805.18万元。难道是工作人员记错了?

  广西朗科营收0元

  一月三度发起诉讼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的专利运营业务的上市企业,朗科科技目前旗下有三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深圳市朗博科技有限公司、NetacTechnology(HongKong)Limited、广西朗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朗科)。

  据工商资料显示,广西朗科成立于2011年7月12日,注册地址为北海市北海大道北工业园区28号,法人代表为公司第四大股东王全祥。

  年报显示,广西朗科2011-2012年的营业收入均为0,而净利润分别为-138.20万元、455万元。连续2年收入为0的广西朗科竟在2012年扭亏为盈,备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朗科科技在2012年的先后三次专利诉讼,均为起诉其他企业的专利侵权。2012年5月15日,朗科科技起诉了北京旋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旋极信息)、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海工业园支行,要求三被告停止专利侵权并赔偿损失6,000万元;2012年5月28日,朗科科技起诉了深圳市科网汇电子有限公司、南宁妙启安防科技有限公司,要求两被告停止专利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200万元;2012年5月28日,朗科科技起诉了深圳市喜电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张志波,要求两被告停止专利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

  十年前专利技术

  欲索赔6000万元

  事实上,朗科科技被侵权的专利申请于十年前,而索赔6000万元则引来市场的关注。

  公告显示,朗科科技被侵权的专利名称为“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专利号为99117225.6。据资料显示,该专利申请日为1999年11月14日,公告日为2001年4月18日,变更前的专利权人地址为湖南省石门县皂市镇鸡爪山村3组,变更后的专利权人地址为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一道中国科技开发院孵化楼6楼。

  而旋极信息也在2012年报中表示,公司ComyiKEY220产品与朗科科技涉诉专利的权利要求存在显著差异,不构成对朗科科技涉诉专利的侵权,且通过平安证券、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的核查,而对于朗科科技提的诉讼,公司将积极应诉。

  而有业内人士表示,朗科科技所谓被侵权的专利,实际上是十年之前申请的,而电子技术日新月异,该专利技术真实价值成为问号,而朗科科技提出6000万元的索赔则未免“狮子大开口”。

  3000万元研发投入

  成果不彰引质疑

  朗科科技频繁提起专利诉讼之际,公司研发投入情况和研发成果也备受关注。

  年报显示,朗科科技2009-2012年研发投入分别为1,092.73万元、911.90万元、1,064.29万元、1,141.78万元,而公司于2010-2012年所剔除土地使用权的无形资产的增加额分别为287.361万元、348.14万元、159.36万元。

  2010-2012年的三年间,朗科科技研发投入共为3,117.97万元,而新增无形资产(剔除土地使用权)仅有794.86万元,也就说研发成果仅占投入的25.49%。即便是每年研发投入延后一年转化为成果,朗科科技2009-2011年研发方面共投入了3,068.92万元,也就说研发成果仅占投入的25.90%。

  对于研发投入与成果不成比例的问题,朗科科技证券部上述工作人员4月11日表示,对于研发问题,根据最新会计准则,如果符合资本化的我们就资本化,不符合的我们当然不能结转进去。

  对于公司所取得的专利技术是否体现在无形资产之中,朗科科技上述工作人员称公司2011年报的数据显示专利有5000多万,而翻阅朗科科技2011年报,却发现账上专利(包括已授权和未授权专利)的账面原值仅有1805.18万元。

  到底是工作人员或有所遗忘,还是朗科科技年报数据存在疑问? (朱文达 田运昌)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