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机构新宠“中招”价格战 华夏系被套西王食品

2013年05月03日 08:28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5月2日,西王食品(000639.SZ)当天以直奔跌停板的价格宣告了“五一”节后首个交易日的终结。当天早盘,西王食品以17.11元的价格略为低开之后,便一路直线向下,在开盘不到半个小时之内,其股价便被巨量卖单封死在跌停板上,全天报收15.48元。

  而西王食品作为QFII等机构的新宠,其降价疑云无疑让一众机构措手不及,悉数被套。截至5月2日收盘,西王食品股价已从一季度末的18.47元下跌了16.2%。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对西王食品的信心或已在动摇,5月2日的盘后数据显示,机构席位成为了当天的杀跌主力。

  QFII建仓被套

  与公司股价跳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王食品于4月18日同天披露的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业绩同比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595.12万元,同比增长65.28%。此前,2012年,公司实现营收24.8亿元,同比增长34.77%;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25.39%。

  正因为如此,西王食品已成为机构“新宠”。今年一季度以来,基金进一步加大了对西王食品的建仓力度,期末持股数量较去年年末也有大幅提升,累计持股从1082.38万股激增到今年一季度末的2467.82万元,增持了1385.44万股,增仓比例达128%,占公司流通A股的比例也从去年年末的12.52%提高到了28.55%。

  在今年一季度末大肆建仓的机构中,公司不仅获得了QFII——野村资产管理株式会社的青睐,而且,华夏大盘、华夏优势等华夏系旗下基金也纷纷建仓。

  显然,降价风云的出现打乱了一众机构的美好设想。事到如今,今年一季度建仓西王食品的机构已悉数被套。截至当天收盘,西王食品股价已从一季度末的18.47元下挫至15.48元,区间跌幅达16.2%。

  调查表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新近建仓的机构中,野村中国投资基金期末持股达182.73万股。而西王食品也成为了QFII持股占A股流通股比例最多的公司,其持股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为2.11%。

  此外,华夏系旗下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优势增长分别买入752.81万股和290.86万股,位列公司第三和第五大流通股股东之位。而工银瑞信旗下更是多达6只基金重仓持股,均为一季度新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银瑞信核心、工银瑞信消费等6只基金累计持股达641.09万股,上述两只基金分别位居公司第六、第七大流通股股东。

  据深交所当天盘后披露的龙虎榜信息表明,机构席位成为了当天的杀跌主力。在前五大卖出主力中,机构席位就占据了四席,合计共卖出2418.56万元,仅有一家机构席位买入185.76万元。

  卷入价格战

  5月2日,对于公司股价出现大幅异动,西王食品证券部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据我们了解,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应该与部分其他食用油降价的消息有关。”

  近期,国内最大的食用油巨头——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率先在全国范围降价。本次降价的品类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调和油以及大豆油两个大众油品,降幅分别为8%、15%。

  与此同时,另一食用油巨头福临门也表示,公司调和油、大豆油5月份将降价,降幅在16%左右。

  海通证券分析师丁频则认为,在“价格屠夫”福临门“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进攻下,前期其相关产品出厂价已降至70元以下了。因此,未来,公司能否经受住价格战的考验还是未知之数。

  截至2012年,在公司玉米油销售的主要竞争对手中,金龙鱼销量18万吨、福临门12万吨、长寿花11.87万吨、公司12.33万吨。

  西王食品的销售压力不仅仅来自于外部。据公司一季报披露,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存货金额4.55亿元,高于往年水平,主要是4万多吨的玉米胚芽和毛油的库存。

  “公司库存增加主要是公司3月份小包装出厂价上调后,影响了后期销量。”安信证券分析师吴莉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西王食品选择在销售淡季的3月进行了价格上调。今年3月份,公司将小包装出厂价从71元/5L上调至80元/5L,但维持终端销售价99.8元不变。受此影响,公司3月份单月小包装销量5000吨,较去年同期下降20%左右。

  “3月公司小包装玉米油销量环比与同比均出现下滑,我们认为,这主要与3月公司上调小包装玉米油出厂价并降低促销力度有关。”中金公司研究员王士彦也称。

  招商证券分析师黄珺表示,从下游消费来看,今年整体较为低迷,加上南美大豆丰产带来后期豆油价格可能出现回调,因此今年提价实施起来难度会比较大。

  “即使提价后面为了销量达成,也可能不得不加大对经销商的返利从而带来费用率上升。”黄珺直言。(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