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不必跟风"抢"金 你可以这样投资贵金属

2013年04月26日 09:13   来源:杭州日报   

    新闻聚焦:随着国际金价悬崖断背似的下跌,杭州陷入了“满城尽是黄金底”的舆论漩涡,各路淘金客均剑拔弩张去金店抢购黄金,导致众多品牌金店库存告急。买到的人沾沾自喜,没买到的人捶胸顿足。请问理财师,当下的情况,真的是投资黄金的抄底时机吗?如果想投资黄金、白银或者铂金等贵金属,眼下该如何操作?

    专家解读:黄金市场与外汇、证券市场一样本身没有一个绝对的底的概念,所以无需像现在这样抢购黄金。若投资者想投资黄金、白银或者铂金等贵金属,则首先需要分清两个概念,一是黄金的价格,二是黄金的价值。黄金的价格是人们在市场上看到的现货报价(如1322.04美元/盎司),是一个以美元计价的相对数;黄金的价值则可以从经济学角度“稀缺”来解释,假定地球上的黄金总质量是一个恒定数,黄金的价值就可以形象地写为“价值=持有黄金质量/黄金总质量”表示。因此,我们向投资者提出一个问题,是要投资黄金的价格,还是投资黄金的价值?

    选择前者,目的是在一定的时期内进行低买高卖,赢取价差。我们对该类投资者的建议是:投资者可依照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较为短期的黄金投资产品,例如高风险承受客户可以选择现货延期交易,例如交行作为上海黄金交易所金融类会员开办的玖玖金代理个人黄金、白银延期交易业务,该类业务采用保证金交易的形式,可减少资金占用,降低交易成本。

    中等风险承受客户可以选择黄金现货全额交易,例如交行玖玖金业务可进行Au99.99、Au99.95、Au100g等品种的现货交易,该类交易解决了实物黄金储藏的安全性问题,确保投资者在投资黄金的同时不会为无处存放黄金而苦恼。

    而低风险承受客户可以选择投资实物黄金,例如“沃德投资金”,成色Au99.99,拥有10g、20g、50g、100g、200g、500g及1000g等多种规格的投资金条以满足客户需求,售价与国际市场黄金价格挂钩,回购便捷,是增值投资的上乘之选。另外对资金实力较为普通的年轻投资者,可以选择交行的“黄金定投”业务,该业务与基金定投类似,可按日、按周或按月申购一定金额的黄金,按国际金价转换为黄金克数。该业务投资起点低、投资方式灵活,全网银交易投资,在锁定黄金重量的同时有效地规避金价短期波动风险。

    对于选择后者的投资者的建议如下:首先,将“黄金”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将之于“房产”、“存款”等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然后再将投资的理念从“价格”转变为“重量”。该类投资者可依照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黄金投资产品。

    交通银行理财师 莫虹霞

(责任编辑:刘雅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