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富士康回应苹果退货称内控严格 业内猜因销量不佳

2013年04月23日 0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 燕

  麻烦不断的富士康或正陷入一场更触及企业核心的麻烦之中。

  据媒体报道,因为iPhone外观不符标准,功能不良,苹果3月15日向鸿海退货超过500万台iPhone。这些手机需要重新组装,富士康至少要为此多付人民币10亿元成本,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本月16日还为此视察富士康深圳厂。

  对此,富士康科技集团向《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富士康不针对任何客户的产品相关信息发表任何评论。

  而对于媒体报道富士康存在的两大管理问题——不良率过高、产品质量控制存在疏漏,富士康对记者表示,公司一直以来有着严格的内部管理及质量把控体系。

  富士康拒绝评论苹果退货

  坚称内控严格

  据媒体援引富士康知情者称,3月15日,苹果公司向富士康退回500万部手机,原因在于外观不符合标准或者是出现功能不良的问题。这名知情者还透露,质量不合格的苹果手机总数甚至高达800万部。

  对于被苹果公司退货一事,富士康回应本报记者称,不针对任何客户的产品相关信息发表任何评论。

  据媒体估算,按照苹果手机“重工”(即重新生产出来,还用原来机器的部分原件)每台约200元的人工成本核算,仅上述500万-800万部不合格iPhone一经重新处理,鸿海就需要支付10亿-16亿元的额外成本。这意味着,2012年,鸿海内部负责iPhone代工的iDPBG(数位产品事业群)2/3的利润将付诸东流。

  此前富士康一季报显示营收大降19.21%,返工事件让富士康上半年报的盈利状况更加不容乐观。

  iDPBG虽然是富士康内部的子事业群,却也是独立的法人实体——公司注册名为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富泰华”)。

  而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这并不是富泰华第一次遭遇产品不良问题。2010年8月27日,富士康就曾因为产品的出货良率达不到苹果公司的标准而向后者赔偿8亿元。

  报道指出,由于发展过快、管理跟不上,导致iDPBG存在两大管理问题——不良率过高、产品质量控制存在疏漏。

  产品质量和管理对于富士康这样的代工企业而言无疑至为重要。业内人士指出,代工产品是否合格就看被代工品牌如何把好最后一道关,如果富士康不可控,不排除被代工品牌亲自“监工”的可能。

  苹果此举不仅令富士康备受打击,也让整个代工行业产生信任危机。

  富士康向《证券日报》记者否认了自身存在管理问题,富士康称,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科技制造服务商,富士康一直以来有着严格的内部管理及质量把控体系,并秉持着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正因为此,富士康才拥有全球顶尖的客户群,并为之持续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从回应来看,富士康与苹果修好之意明显。

  iPhone 5制造工艺复杂

  产品质量很难保障

  而据《证券日报》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富士康被苹果退货,还反映了另外一个问题,即苹果手机销量不佳。

  该业内人士称,在苹果手机新品马上要推出的情况下,这些货品销量不行就退货,“如果缺货,质量再差也要出”。

  IHS电子产业链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季度iPhone 5的销量确实不如预期,除了市场对iPhone 5热情退去,质量问题是原因之一。反而,iPhone 4和iPhone 4S销售好于预期。

  据王阳预计,一季度苹果iPhone的总销量在3900万台。未来,iPhone 5S和低阶iPhone都可能因为器件的质量问题推后上市,所以在3季度iPhone的业绩也不会特别好,只能寄希望于新品发布后的第四季度了

  “iPhone 5制造工艺复杂,造成产品的质量很难保障。退货会影响iPhone 5的销量”,王阳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