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富士康全国范围暂停招聘 在职员工收入普遍减少

2013年03月25日 19: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厂富士康再次卷入裁员风波。因为没班可加被轮流放长假,富士康员工普遍收入减少,只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底薪,很多员工选择了离开。相较于此前富士康大量招工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因素促成了这种变化?工人们将何去何从?

  春节过后,许多用工企业都会大量招人。每年的二三四月更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厂富士康招工的黄金时期。

  富士康人员:基本上每个月的人都不少,而且过了年的这几个月人是最多的,基本上每天在一千,至少每天都要进个几百人,甚至是一千人。

  但是今年,富士康在全国范围内暂停招聘工人。许多原本打算到富士康报名打工的人员发现厂区大门紧闭,不再招人。河南郑州一处富士康招工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郑州富士康已经好几个月不招工了。

  招工处工作人员:这段时间它不招,说到4、5月份招,从年前十月份都停了。  

  在山西,慕名前往富士康寻找工作的工人也遇到了相同的状况。太原富士康科技工业园一位负责招工的中介介绍,从今年春节过后,太原的富士康工厂就再没招过工。

  招工中介:初六开始招的,初七初八初九,好像初十就不招了,好多人过来了,在这滞留了一段时间,然后就走了。

  有分析认为,返工率提升以及富士康推行“百万机器人计划”可能是富士康节后暂停招工的主要原因。此前,富士康方面在接受采访时也曾经强调,暂时不招人不代表今年不招人。

  富士康大陆地区新闻发言人刘坤:整个制造业需求跟整个市场是有很大的联动性的,所以目前来讲,我们刚刚开始工作,只是说我们目前没有招人的计划。

  不过在媒体的报道中,富士康的招工现状并不是刚刚开始,而且鼓励员工主动请辞,有的部门还可给予员工600元补偿金。就此记者拨打了富士康大陆地区新闻发言人刘坤的电话进行求证,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实际上,从上市的第三年开始,富士康国际已经连续5年表现疲软。从2011年开始,富士康裁员幅度日益加大。日前,富士康旗下上市子公司富士康国际发布的财报显示,2012年公司净亏损3.2亿美元,创上市以来最大的亏损纪录,公司减员约2.89万人。

  对于亏损原因,富士康国际认为,去年环境极度艰巨、手机市场整合、个别从业者的市场占有率大幅变化,令主要客户需求下降,让产品的定价受到更大压力。制造费用、人工成本及原材料价格上升,拖低了毛利率,业务衰退也造成资产减值亏损。

  从事多年人员招聘的冯金海告诉记者,富士康停招对当前劳务市场有一定冲击。

  冯金海:去年一天走几汽车,今年招聘市场人特别多,要多出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