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汶川地震曾重创相关上市公司 雅安地震影响趋弱

2013年04月22日 08:58   来源:长沙晚报   

    上周六(4月20日)8时2分,发生在四川雅安的大地震,聚焦了全国乃至全球的视线,而资本市场也将为之瞩目。哪些公司可能在灾情中受损?哪些公司将提供救灾物资?资本市场自有独到的眼光。

    据悉,雅安地处四川中部,距成都约120公里,在其辐射的200公里半径内,包括众多四川上市公司,而周边的重庆、甘肃、陕西、贵州、云南等省市也有明显震感,只是受影响很小。从地域上看,雅化集团(002497)是唯一注册地在雅安的上市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工业炸药和起爆器材的生产销售,据公司董秘刘平凯称,公司仅有部分围墙出现垮塌,由于是周末,公司未进行生产,厂房、设备等经过初步检测后无重大损失,暂无人员伤亡,而各类民用爆破器材均安全存放。

    与此同时,五粮液(000858)等多家四川上市公司纷纷表示“暂未受到地震影响”。其中,岷江水电(600131)称“电站和发电设施都未受影响,目前发电情况正常”,四川金顶(600678)、丹甫股份(002366)均称“公司所在地略有震感,但震感不明显,对公司后续生产和运输没有影响”,新筑股份(002480)称“旗下位于雅安工业园区的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目前无人员伤亡、厂房设施完好”,峨眉山A(000888)称“峨眉山市震感不强烈,对游人游览峨眉山景区暂无影响”。

    相比起来,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曾经对股市造成重大影响,不仅令四川、重庆地区66家上市公司被交易所紧急停牌,更对一些上市公司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而部分公司的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其中,岷江水电2008年因灾亏损3.03亿元,2009年继续亏损被迫披星戴帽,简称变为“*ST岷电”,2008年5月12日收盘价为9.40元,下半年最低跌至2.35元,跌幅高达75%;东方电气(600875)全资子公司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设施遭到严重破坏,遇难员工近百人,地震当日收盘价为44.85元,下半年最低跌至16.60元;四川旅游龙头股峨眉山A也遭受了巨大冲击,地震当日收盘价为12.04元,下半年最低跌至4.50元。

    受救灾及灾后重建预期影响,有券商研究员认为,医药、水泥、建材等板块公司将受到关注,譬如雅致股份(002314)是国内最大的集成房屋系统供应商,且经历了“5·12”汶川地震的历练,拥有较为成熟的救灾安置房解决方案及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刘雅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