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4·20”地震影响有限 四川经济依然可期

2013年04月22日 08:1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此次地震与2008年汶川“5·12”特大地震相比,震级要小一些,涉及的面积也要小一些,从总体来看,此次地震对四川经济的影响不及上一次地震。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发生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的7级地震,使上百人生命消逝,上千人不同程度受伤。那么,地震对四川经济产生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专家对灾后重建有何建议?为此,《金融投资报》记者专访了经济学家、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陈武元教授。

    对四川经济影响较为有限

    陈武元说,由于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在地震中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而要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此期间,电力、通信行业收入下降,而高能耗行业开工率也将下降甚至停工待产。

    “此次‘4·20’雅安芦山地震的震中及其周边地区也是四川重要的旅游风景区,而且宝兴还是世界大熊猫繁殖基地,相邻的峨眉山、海螺沟等都是国内外著名的旅游风景区,但游客出于对余震的担心,短期内游客人数会减少。”陈武元说,特别是在目前旅游旺季已经来临的情况下,其损失将更为明显。

    不过,在陈武元看来,此次地震与2008年汶川“5·12”特大地震相比,震级要小一些,涉及的面积也要小一些,伤亡的人数可能也要少一些,因此,从总体来看,此次地震对四川经济的影响不及上一次地震。

    陈武元因此认为,此次地震的震中位置处于芦山与宝兴两县的交界处,企业少,经济欠发达,经济总量小,在四川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很小,对四川经济的影响有限。

    相关行业经济总量将增大

    “从此次地震中发现,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如在交通方面,路面年久失修,不仅给目前的抗震救灾,而且对这里的经济发展形成了制约。”陈武元坦言,从某种意义上讲,通过灾后重建,使包括交通在内的基础设施获得改善,有利于灾区未来发展。

    陈武元说,由于四川有了2008年“5·12”特大地震的经历,因此,在组织抗震救灾,实施灾后重建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因此,相信此次抗震救灾更加科学有效,灾后重建对促进灾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更大的作用。

    陈武元同时认为,在灾后重建时,无论对道路、桥梁,还是住房和其他设施的重建,都将增大对建材、建筑施工的需求量。“特别是像水泥这样的产品,不可能舍近求远,而川内的双马水泥、四川金顶、拉法基等水泥生产企业完全有能力提供,这将增加该行业的经济总量。”

    “在建筑施工方面,也会增加相关行业产品或者服务的需求量,四川路桥、成都路桥、中铁二局、华西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将同样有用武之地。”陈武元说。

    陈武元建议,政府对灾区的中小企业要加大扶持力度,在融资政策方面,应该开启“绿色通道”,如无抵押贷款、贴息贷款、甚至在灾区企业上市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产业政策方面,要以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民间投资的发展,以吸引更多的民间资金参与灾后重建等。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