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地震不会对A股走势产生实质性影响

2013年04月22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2013年4月20日上午,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首先对受灾地区的人民予以慰问,同时向及时伸出援手的上市公司、企业和机构致敬。

    作为一家财经证券类媒体,我们需要对本次地震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做出恰如其分的分析,因为广大投资者都在关注着今天的股市会有什么反应。

    据统计,目前在四川上市的公司有90家,此次受灾的涉及11个行业。

    毋庸讳言,在本次地震初期,四川境内的交通运输、通信运营商、旅游酒店、房地产以及电力供应等行业的上市公司都会或多或少的受到影响;救灾期间对医药、帐篷衣被、饮食等快消品等物资的需求会很大,涉及这类物资的上市公司会受益;灾后重建则对水泥、钢铁、铝材、通信设施耗材等需求比较大,相关上市公司产品的产销将会有明显增加。

    对于本次地震,业界的普遍看法是,短期内会对股市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但更多的是体现在心理上。从中长期来看,地震等自然灾害对股市的负面影响有限,且都是暂时性质的,不会对股市产生中长期影响。

    尽管有着上述人士的观点,但很多人还是会不自觉的将此次地震与汶川8.0级地震相比。然而,无论是从地震本身的量级还是从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层面来看,这两次地震都没有可比之处。

    从本次地震的量级和覆盖的范围来看,都要比汶川地震小很多,作用到资本市场上,负面影响也会呈几何级数下降。

    再从本次地震发生的时点来看,汶川8.0级地震发生时,上证综指正处于一个大的下降通道内。即便如此,地震发生当日的5月12日,尽管股市尾盘出现跳水,但仍以红盘报收,反映了地震对股市影响的短暂性。

    目前上证综指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正处于强势反弹中,本次地震对震区的上市公司和行业都不会产生实质性的灾害。因此,本次地震不会对股市的走势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从我国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历次经验看,通过各方齐心协力的救助都可以将灾害的危险和负面影响降至最小,并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因此,从这一点来说,本次地震对于全国经济的影响很小,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也将很快过去。另外,在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过程中,一些行业与公司还会获得一定的新增需求,提升短期内的业绩,并形成股市短期内的投资热点。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是不幸的,但已经长大成人的股市已经有了相当能力的担当,她会用自己的方式来力挺雅安。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