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前申银证券总裁阚治东:股市重融资更要重投资

2013年04月19日 08:45   来源:金融投资报   

    前不久,正值知名股评家叶国英老师新书《股道》、《股经》出版之际,叶国英邀请到证券市场一批元老级的人物,在上海举行了一次非常难得的证券界20年老友聚会。

    这批元老包括了尉文渊(前上交所总经理、现任新盟集团和东方现代董事长)、阚治东(前申银证券总裁、现任东方现代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瞿建国(上海开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本次活动场所提供者)、李志林(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谢荣兴(前万国证券黄浦营业部第一任总经理、君安证券董事副总裁、国泰君安证券总经济师、现任万君万资本创始合伙人)、顾铭德(金融观察家)、以及资深财经人士贺宛男、童牧野、文兴、股龄超过二十年的老股民楼志文等,大家齐聚一堂,共话我国股市二十年风雨历程。

    推动股市发展需要正能量

    这批元老可以讲是中国股市从出生到蹒跚学步,到快速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回顾市场20年来的发展与变迁,元老们感慨良多,既有对我国证券市场取得成果的肯定,又有对新股发行改革、投资者权益等现阶段市场存在问题的担忧,更多的还是对我国证券市场美好未来的期待。

    作为曾经的“上海滩证券界三猛人”之一,尉文渊已离开市场一线多年。他表示,以前作为市场的管理者,总感到肩头的担子沉重,后来退到投资这个位置上来继续参与这个市场,感受就不一样了。他目前是新盟集团董事长,东方现代和西藏新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以创业投资为主业。今年三月份,尉文渊接替韩俊良成为华锐风电董事长,全面接手华锐风电。尉文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出生、成长以及今后的改变,都是取决于大的经济环境,因此,现在市场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也是不可避免的阶段。虽然目前股市表现得很纠结,但越是艰难就越是需要坚持下去的正能量,这样市场才能慢慢走出困境,才会有好的未来。

    同为“上海滩证券界三猛人”之一,现和尉文渊一起合作创投的阚治东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我们当年建立资本市场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给企业筹资和募资,也是给投资者投资的一个市场。这么多年下来,这个市场救活了一大批国有企业,救活了一大批金融机构,培养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家,但广大投资者在这个市场中却没有得到太多的实惠。他认为,我们的市场重融资,但更要重投资,如果投资者都不愿意再参与了,那这个市场肯定无法兴盛繁荣。市场的发展还是需要有人推动来发展,要把市场的正面意义积极显示出来,这需要媒体、企业、监管层、市场等一起努力。

    股市改变了你我他

    谈到现在的股市和当初的区别,在座的人士都感慨良多。贺宛男表示,当初参与建设这个市场的人都非常了不起。股票让我们真正成为了一个大写的人,不用依靠单位,依靠任何外在因素,而是凭借个人自身的能力,在这个市场中生存,体现自己存在的价值。

    现年78岁的老股民楼志文也深有体会。他认为,中国的证券市场发展到现在,都是尉文渊等第一代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管理人辛辛苦苦打下的基础。据他回忆,他当初证券账户的磁卡就是尉文渊亲自受理的。不仅如此,尉文渊当时作为上交所总经理,还经常带着上交所的工作人员和普通股民进行交流,这在现在是根本不可能的。楼志文表示,尉文渊曾经说过一句话对他触动很大,他说“股民朋友你们要自己保护自己”,这句话非常实在,即使放到现在也很有启发和警示作用。

    李志林表示,股市是改革开放的一个新生事物,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事证券业的工作,但他们也只是将其当成一份工作来对待。在他看来,那个时代的人身上有一股激情,只要是对振兴国家、改革开放有用的事情,他们就会义无反顾地尽最大努力去做到最好,不计个人得失,这是现在的人所缺乏的一种特殊的可贵品质。对于今年的股市,李志林则认为机会不大,继续在大盘股中打消耗战、阵地战是错误的,建议投资者可以在新兴产业的板块和个股中玩“穿越”、玩“波段”。在选股方面,产业符合政策优先扶持、产品有广泛的市场占有率、估值不超过20倍市盈率、有连续股本扩张能力的个股,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