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须有"债权混入交行资产包 曝资管尽职调查乱象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莫须有"债权混入交行资产包 曝资管尽职调查乱象

2013年04月19日 07:0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现实生活中,采购完回家拆包,意外发现包里竟少了样东西,这一定让人很恼火。

    日前,宁波市镇海永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正公司)就遇到了类似事情。该公司2006年以人民币3100万元的价格,从浙江天一拍卖有限公司拍得一个资产包。该资产包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杭州办事处(以下简称信达公司)将交通银行宁波分行(以下简称交行)的不良资产打包组成。

    然而,2011年永正公司欲行使债权人权利时却发现,该资产包中有一项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出口公司(以下简称进出口公司)的债权已经由进出口公司偿付完毕。

    “这意味着我们买到一个‘莫须有’的债权。”永正公司代理律师毛国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这起“灭失债权混入资产包”的纠纷,究竟该由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还是买家来买单,目前还暂难明确。而在这起纠纷背后,却折射出资产包转让过程中的债权审核乱象。信达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通常资管公司对资产包的抽查率只有30%左右。

    信达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债权转让时已经向永正公司说明过,资产包里的债权有重大瑕疵、甚至存在债权灭失,永正公司应该在购买时应该详细调查债权的真实情况。

    但毛国平律师并不赞同信达公司的说法,认为永正公司未被告知该资产包可能存在债权灭失,同时,债权灭失已经超出了合同约定的瑕疵和重大缺陷的范围。

    针对上述事情,记者4月18日致电交行总行采访,但未果。

    借旧换新销债权

    据了解,1995年7月13日,由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发展公司)开办的独资子公司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出口公司在交行宁波分行开立LCB39500103号信用证,开证金额为329万美元。同年8月23日,开发区进出口公司对外承兑,承兑金额为3290032.9美元。但至同年9月19日付汇时,进出口公司无力付汇,致使交行于1995年9月29日为其垫付人民币27503542.11元(按照当时汇率,折合329.8578万美元)。

    “2006年5月,永正公司拍得资产包后,发现其中一项债权的债权人进出口公司于2006年10月25日由股东会决议解散被注销法人资格。”永正代理律师毛国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根据联合发展公司出具的《关于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出口公司债务清理完结的证明》载明,联合发展公司愿意承担开发区进出口公司未对外清偿的隐藏债务。基于这一点,永正公司到宁波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联合发展公司。”毛国平律师称。

    “刚起诉时觉得很有把握,既有债权(信达公司拍卖所得)在手,又有母公司担保。不料,起诉过程中,被告联合发展公司提供了几份证据材料,证明了进出口公司当初和宁波交行达成了协议,各自承担50%债务约1375万元,尔后宁波交行再贷款给进出口公司2000万元,消化掉了1375万的债务。”毛国平表示。记者查阅了联合发展公司出具的相关协议书,发现1997年7月25日进出口公司与交行曾签署了一份协议,其中针对LCB39500103号信用证作出如下描述:LC9500103号(进口电解铜)信用证项下,已由交行为进出口公司开证并承付的本金3298577.85美元,按付款日汇率折人民币27503542.11元,已造成损失。

    上述损失金额由交行、进出口公司各承担50%,即交行支付给进出口公司承付款项13751771.05元,其余的13751771.05元的承付款项由进出口公司承担。

     1997年12月18日,对于进出口公司承担的银行垫付款13751771.05元的处理问题,交行与进出口公司再次达成协议:1.由交行向进出口公司发放流动资金2000万元,该贷款期限为一年期,共发放3期,利率严格按国家规定的标准执行,保证形式为担保,贷款手续按规定的程序办理。2.进出口公司对其应承担的信用证项下的银行垫付款13751771.05元以分期归还的办法加以解决,即1997年12月底以前支付交行500万元,以冲减银行垫付款;1998年11月底以前支付交行450万元;1999年11月底以前再支付交行4251771.05元。至此,进出口公司应承担的LCB39500103号信用证项下的银行垫付款清偿完毕。

    “在法庭上,证据交换时永正才发现债权竟然已经灭失了,经过逐一核对证据,永正公司认可了联合发展公司出具的与交行的协议书以及履行完毕的证据,最终无奈撤诉。”毛国平律师告诉记者,“债权若有缺陷、瑕疵,都是资产包中常见的问题,永正能够接受。但我们不能接受把一个虚假的、灭失的债权卖给我们,这属于恶意欺诈的民事行为。”

    灭失债权被估价600万

    记者查阅了由信达公司出具的《交通银行宁波分行宁波资产包简介》(下称资产包简介),显示该宁波资产包债权共164户,主要分布在宁波下属多个地区,行业涉及贸易、化纤纺织、服务、机电及建材等领域。债权总额约为80775.7万元(本金46430.1万元,利息34345.6万元)。

    信达分析认为,交行宁波资产包有三个特点:一、抵押物有相当的变现价值。二、有多户的担保方有政府财政资金支撑,其资金运作能力强,需取得当地政府机构和执行法院的充分配合。三、多户担保单位经营情况良好,有还款能力。

    对于上述争议涉及的进出口公司债权,信达作出如下评估:债务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出口有限公司;债权本金:1293.07万元;总额:1449.5万元:担保/抵押:宁波大榭开发区交银贸易有限公司:债务人/保证人现状:均吊销;债务人及担保人:主债人和担保人均吊销,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出口有限公司现改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忆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回收价值分析: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忆泰进口有限公司目前经营良好,查实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出口有限公司转制改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忆泰进口有限公司的情况后提起诉讼,预计能收回本金的一半600万元。不过,信达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600万的估价不是信达作出的。

    “当时,是信达外包给第三方资产评估公司作的估价,我们没有评估资格。”上述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一家资产评估公司的张经理告诉记者,在债权灭失的情况下依然作出估价,很有可能是当时的评估员未履行相应职责。

    “一般尽职调查的流程,评估员首先应深入企业,按照各家公司自己的评算标准逐项比对,比如公司当初银行贷款数额;每年的还款情况,第一、二年还款情况还需特别列示;债务经历时间长短;公司的现金流、偿债能力都是必须考评的。”张经理向记者透露,“评估员如果真的深入过企业,调阅过工商局的注册材料,一般不会出现上述情况的。”

    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总裁助理王先生表示,“债权灭失对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并不难查,如果查不出来,我觉得有点渎职成分在里面。尽职报告是从企业自我约束、职业操守、行业自律应有的客观评价,而不能很随意地派人下去随便看看、调些材料,基本没问题就通过了,这不严谨。”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