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多部委联查债市"黑金" 中信万家基金两负责人被查

2013年04月18日 09:22   来源:燕赵晚报   

    据《东方早报》报道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一场由中央高层发起的、针对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丙类账户”的核查,正在席卷整个债券市场。16日晚间,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该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已经被公安机关带走,中信证券称其是“因为私人原因”被带走;同一天,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邹昱也已被证实因个人行为被公安部门调查。

    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这场从去年底开始进行的核查范围涉及银行、券商、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牵涉入内的人员或有更多。”据悉,参与此次调查的部委包括了审计署、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和银监会等。

    这次监管层严查债市被公众所知,源自一只基金的蹊跷下跌。4月15日,万家基金旗下分级基金里的杠杆债券基金万家利B,在债市基本面完好的情况下,午后2点之后突然放量大跌,收盘跌幅2.84%。当天上证指数下跌1.13%,万家利B的跌幅超越了不少股票型分级基金。此外,相较此前每日约几百万元的成交额,当日成交近1亿元的万家利B明显遭遇机构投资者“砸盘”。这一诡异的表现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随后在15日晚间有消息传出,该基金放量大跌缘于其基金经理邹昱被监管部门调查。起初,“邹昱事件”被视作个案,直至16日晚间,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亦证实被公安部门带走,才引起更大关注。中信证券向记者表示,杨辉确因“私人原因”被公安部门带走,不涉及公司;并不清楚杨辉被带走是“核查”还是“协查”。

    据一券商人士表示,杨辉或涉及一级半市场的“利益输送”问题。所谓利益输送,是指在债券交易过程中,双方协定了比市场正常估值更高一点的价格成交,而多出的价格则由交易双方平分;或者是在一级发行市场上,通过人脉获得较低的价格,然后在二级市场上卖出。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