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海油渤南油气田FPSO或溢油 河北部分油污指纹与其一致

2013年04月16日 06:4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4月14日,河北唐山以东海域也出现了油污。唐海县、乐亭县多位渔民证实,大约一周多前,乐亭县海域出现了油污带,在乐亭海域绵延有四十多公里,与上次康菲漏油现象相似。不过,康菲中国坚称与己无关。

中海油渤南油气田FPSO或溢油

    上述事件引起了国家海洋局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晚间(4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海洋局北海分局环保处发布了对河北乐亭、昌黎岸滩油污的鉴定结果,其中4份采自曹妃甸西坑坨岛和浅水湾浴场的油污样品油指纹,与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渤南油气田群“渤海友谊号”FPSO(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船)外输油样油指纹基本一致,其他3份采自昌黎黄金海岸浴场、滑沙场浴场和翡翠岛沙滩的油污样品为燃料油。

    鉴定结果未提康菲蓬莱油田

    日前,山东长岛县砣矶岛渔民们发现有油污漂至砣矶岛岸边,他们怀疑是否是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复产的蓬莱19-3油田再次出现漏油。康菲中国表示,蓬莱19-3油田并未发生新的溢油,康菲中国也没有部署过任何溢油围控设备。对此,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给出了“山东油污主要系燃料油”的结论。

    北海分局环保处称,4月13~15日,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对河北乐亭、昌黎岸滩采集的7份油污样品进行了检测鉴定。油指纹分析结果表明,其中4份采自曹妃甸西坑坨岛和浅水湾浴场的油污样品油指纹,与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渤南油气田群“渤海友谊号”FPSO外输油样(系指海上油田产出原油混合后通过油轮运输的样品)油指纹基本一致;3份采自昌黎黄金海岸浴场、滑沙场浴场和翡翠岛沙滩的油污样品为燃料油。

    结合渤海溢油卫星遥感监测、海监船舶飞机巡航监视、执法人员现场核查以及海上石油平台视频监控系统监视结果,该油田群石油勘探开发作业未发生溢油,海上油气生产设施运转正常。

    日前,乐亭县有渔民透露,大约一周多前,乐亭县海域出现了新的油污带,但不知这些油污从哪来。渔民们立即向海事局和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报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及时到现场作了调查和取样。

    值得一提的是,海洋局北海分局环保处发布的鉴定结果并没有提到康菲石油的蓬莱19-3油田。

    西坑坨岛附近的渔民于庆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说明西坑坨岛附近的就是原油,不是燃料油,就算是船上的油泄漏了也是大问题。不过,海洋局这3天以来,每天下午2、3点会与他联系,询问是否上过西坑坨岛,是否收集了新油样。

    FPSO有漏油先例

    据了解,FPSO是一种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作为海洋油气开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FPSO一般与水下采油装置和穿梭油轮组成一套完整的生产系统,集动力供应、生产、储存、外输及生活于一体,作为油田的管理、指挥、控制中心,被称为海洋油田开发的“航空母舰”、“海上油气处理厂”。

    “渤海友谊号” FPSO是1987年沪东造船厂建造,挪威设计,我国最早自主建造的浮式生产储油轮。1989年在BZ28-1油田投产使用,是油气集输中心担负着平台运油任务。

    两年前,在中海油国内最大合作油气田蓬莱19-3发生漏油事故之前,中海油FPSO也曾发生过事故。2011年4月,因受恶劣海况影响,服务于渤中28-2南油田群位的FPSO“海洋石油102”单点系泊系统出现故障,中海油关停了该油田群的生产作业。当年,中海油最大的自营油田位于渤海湾的绥中36-1油田中心平台中控也发生了故障,发生少量漏油,油田停产。

    渤中28-2南油田群位于渤海海域,由渤中28-2南、渤中28-2南北区、渤中34-1北区、渤中29-4等四个油田组成。中海油拥有该油田群100%的权益,并自任作业者。

    海洋石油开采业内人士称,出于对FPSO安全性的考虑,虽然设计的时候FPSO都有防范措施,但这些措施是否能够应对突发事件是值得研究的,万一发生事故,还缺少必要的提示,怎么应对海洋石油泄露问题。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FPSO制造与应用国之一,拥有的FPSO数量与总吨位均居全球第二位。截至目前,中海油共使用了超过18艘FPSO进行油气开发,这些FPSO成功地开发了从年产量40万吨至1000万吨的各种类型油田,支持着中国海上油田70%左右的石油产能,累计生产原油超过2亿吨。

    名词解释

    油品的光谱、色谱图称为“油指纹”。通过对海面溢油和溢油源油样的“油指纹”进行比对鉴定可以确认溢油源,以利于监测和保护海洋环境。油品光谱、色谱图的复杂性如同人类指纹一样具有唯一性。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