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151亿美元中海油完成收购尼克森 中企最大海外并购落定

2013年02月27日 08:37   来源:成都晚报   

    油要不要运回来?专家分析,这要遵循市场规律和价值规律。中海油在非洲的油运回来要2.5美元/桶(运费),而在马来西亚买油只需0.8美元/桶(运费)

    尼克森:一家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公司,资源包括常规油气、油砂以及页岩气等。

    中海油: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商,其主要业务为勘探、开发、生产与销售石油和天然气。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26日宣布,中海油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收购尼克森的普通股和优先股的总对价约为151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

    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说,通过收购尼克森,使公司获得一个国际领先的发展平台。中海油坚信收购尼克森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并将为股东带来长远利益。

    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说,尼克森是一个较强且具备较好增长前景的多元化公司,拥有丰富的资源量及储量、较高的勘探前景以及能够实现其资产价值的高素质员工。中海油将充分发挥该平台的功能,进一步拓展公司的海外业务。

    据悉,新董事会由中海油、尼克森现有管理团队及加拿大籍独立董事组成,李凡荣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中海油称,这笔交易是对中海油现有资产的良好补充,同时也使中海油全球化布局得以增强。

    收购历程

    历时7个月期间一波三折

    2012年7月23日中海油宣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所有流通中的普通股和优先股,交易总价为151亿美元。

    2012年8月29日向加拿大政府提交收购申请。

    2012年9月20日尼克森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赞成并批准该项收购协议。同日,加拿大法院批准该项协议。

    2012年12月8日中海油收到加拿大工业部通知,收购申请获得加拿大工业部批准。

    2013年1月18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已于2012年12月批准中海油整体收购尼克森公司。

    2013年2月12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正式批准中海油对尼克森公司位于美国墨西哥湾资产的收购建议。

    新闻分析

    或可参与全球原油定价

    记者26日就这笔收购的相关热点采访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华以及业内人士。

    价值如何?

    杨华说,中海油和尼克森资产互补,能形成绝佳的战略配合。通过收购,中海油证实储量可增加30%,产量将增加20%以上。

    值不值?

    收购交易总对价约151亿美元,并维持尼克森现有43亿美元债务。每股27.50元的报价比尼克森2012年7月20日的收盘价溢价61%。

    哪些影响?

    专家王震说,我国石油企业的跨国经营步入新阶段,由单纯资源导向的国家公司向具有投资属性的国有跨国公司转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分析,收购成功意味着中海油已经完成了全球布局;意味着中海油今后可以参与全球原油定价。

    哪些挑战?

    王震说,我国石油企业进入西方市场面临商务运作能力、海外社会责任、国际化管理能力以及国际化人才等挑战。

    杨华说,中海油面临的挑战有公司接管后如何正常运转;如何在保证项目投资、资产增值和发展的同时,实现有效控制。其中理念和文化的融合尤为关键。据新华社中新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