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千万基民黯然离场 基金户数连续3年减少

2013年04月12日 08:35   来源: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基民,是诞生于2007年的网络新词。当年大牛市,基金公司创造了上万亿元利润的神话,也掀起了全民疯狂炒基的风潮。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造的下跌,他们依旧站在6000点的高岗上。疯狂过后,最终尝到的却是赔钱苦果。6年来,已有上千万基民黯然离场。

    基金总持有人户数的高点出现在2007年年底,当时9974.99万户。2008年锐减了308.9万户,2009年大盘反弹,持有人户数略有回升,增加57.66万户,随后的2010年到2012年,连续3年基金总持有人户数分别大幅减少224.9万户、372.61万户和257.14万户。截至2012年底,持有人户数为8869.1万户,6年来首次低于9000万户。和2007年相比,流失了1105.89万户。

    为何基金持有人户数下降如此严重?主要是基金业绩不尽如人意所致。过去5年股市除2009年有大幅上涨外,其余4年表现都不好。大盘蓝筹股表现差,大型偏股基金又大多投资蓝筹股为主。特别是2011年,基金创下亏损5004.45亿元的历史纪录。

    众所周知,基金的持有人绝大多数是资产量小的中小投资者,既然没赚钱效应,走人就在所难免。尽管每年有200多只新基发行,新增持有人也有上百万户,但还是无法抵御老基金的持有人户数流失。截至4月8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达90只,总募集规模逾1300亿元。其中,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共募集逾千亿元,占新基金总规模近九成,而股票型基金首募规模仅10.5亿元,这表明经历了大起大落的投资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低风险基金风景独好

    股市不振,高风险基金萎了,低风险基金却火了。债券、货币及保本基金近年极为受捧。如2012年老货币基金新增持有人户数达到了106.62万户,比2011年年底猛增加了79.55%。南方现金增利A、博时现金收益和华夏现金增利,分别增加17.1万户、16.09万户和16.01万户。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债券基金也是投资者最关注的投资品种。调查统计数据显示,鹏华丰盛债基是投资者提到几只绩优债基中次数较多的一只。事实上,从近3年的过往数据来看,普通债券基金亦以13.32%的平均收益率,跑赢股票基金逾20个百分点。相比股票基金更关注择机持有不同的是,债券基金更强调长期持有。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鹏华丰盛成立来净值增长率达到11.20%,在同类产品排前列。

    为规避风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还将目光投向了保本基金。目前市场中成立满一年的20只保本基金不仅全都实现了100%保本,且上述20只产品自成立以来还获得了5.12%的平均年化收益。正在发行的华富保本基金格外受到关注,该基金还是市场中为数不多具强制分红条款的保本基金。即基金合同生效满6个月后,每个自然季度最后一个自然日每10份基金份额的可供分配利润不低于0.20元时,华富保本基金必须进行分红,且每次分红金额不低于可供分配利润的50%。

    美股又创历史新高

    A股独跌失守5日线

    隔夜美股收高,道指与标普均创历史最高收盘价。日本重申经济刺激计划,又推动亚太主要股市继续上涨。沪深股市的表现如扶不起的阿斗,昨日双双高开,最终均以阴线报收,收盘上证指数报2219.55点,下跌6.58点并失守5日均线,深证成指报8920.71点,下跌41.59点,成交量进一步萎缩。

    全球大涨A股独跌,盘面热点屈指可数,汽车行业回暖,一汽轿车涨停;三沙旅游有望五一成行,三沙概念股中海海盛,海峡股份涨幅超5%。市场做多热情消散,究其原因,一是一季度经济数据即将公布,观望气氛浓郁,二是何时重启IPO,时刻刺激市场的神经。

    当前市场仍处下降通道中,短期均线均处于空头排列,量能也不断萎缩,个股活跃度下降,在股指没有出现明显止跌信号前,应继续以观望为主。控制仓位是当前参与市场的主要策略。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何挺

    新华社吹风IPO

    半仓持股不乱动

    昨日的大盘一度尝试冲击10日线,由于量能不济最终高开低走并失守5日线,沪综指再度逼近年线,这也印证了我近日强调的观点:大盘在年线半年线附近还有反复。对目前死气沉沉的大盘,我的判断是短线有反复,中线还会涨。

    市场热点方面,由于成交量迟迟没能放大,加之近日新华社连发三文为IPO(新股发行)重启吹风,导致市场资金抱着短炒心态在操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热点从周一的禽流感题材,周二的稀土永磁题材,周三高档白酒股到昨日的水泥汽车股,切换非常快。这种不具备持续性的炒作,喜欢追涨的散户短线极易被套,所以,我建议在没有明确转势前,尽量不要盲目追涨。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