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成长为界 业绩下滑或成空方靶子

2013年04月11日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近期二级市场阴晴不定的格局下,一些业绩持续向好的两融标的股吸引了不少衍生品投资者的注意力。分析人士指出,4月以来做多资金普遍倾向于追逐2012年年报业绩与2013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持续大幅增长、所在行业整体具备复苏迹象的两融标的。另外,一些嗅觉敏锐的两融投资者,还逐渐将触角伸向了那些业绩持续下滑的融券标的,因为这为其做空提供了绝佳机遇。

  成长是做多必要条件

  随着2012年报与2013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相继披露,一些业绩持续向好的个股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注意力。其中,三聚环保业绩在2012年增长89.41%的基础上,今年一季报又继续预增89%-113%。同时,聚龙股份也出现喜人增长势头,在2012年增长105.93%的基础上,一季报又预增30%-50%。在业绩持续增长预期刺激下,4月以来,以上两只股票在大盘震荡中都有不俗表现。三聚环保和聚龙股份4月至今分别上涨5.52%和5.85%,显示近期二级市场投资者追捧业绩成长性的热情并未消退。

  在一般投资者闷声发财的时候,衍生品投资者也坐不住了,纷纷加入到寻找业绩成长性较好投资标的股的行列。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由于两融标的股只有500只左右,并没有覆盖到所有A股,这在客观上增加了融资交易投资者发掘成长性较好股票的难度。

  但即便如此,融资投资者的寻找热情仍然高涨。于是,国电南瑞、科大讯飞等标的逐渐进入两融投资者视野。从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预告来看,这两只标的股业绩同比增幅都超过20%。而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以上两只标的股都有不错表现,4月以来分别累计上涨8.22%和1.75%,从而让提前潜伏的做多资金获得了盈利的可能。

  事实上,资金确实没有放过这一天赐良机。4月以来科大讯飞融资余额累计增长约3300万元,这部分资金目前已获得了小幅的杠杆收益。与科大讯飞相比,国电南瑞带给两融投资者的惊喜似乎更大,但美中不足的是该股4月以来融资余额仅净增加约700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从做多资金的行动来看,4月以来其普遍倾向于追逐具备以下特征的两融标的股,那就是2012年年报业绩与2013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持续大幅增长,且所在行业整体具备复苏迹象。

  业绩下滑或成空方靶子

  在业绩成长股票出彩的同时,一些嗅觉敏锐的两融投资者还逐渐将触角伸向了那些业绩持续下滑的融券标的股中,这为其做空提供了绝佳的平台。

  其中,山东墨龙2012年年报业绩同比下降20.24%,而今年一季报再度预计最大同比变动可能在-25%至10%之间。由于年报下滑之后,又遭遇了一季报业绩不确定,这让该股4月以来遭遇了一定的做空压力,幸运的是做空力度并不算大。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与该股一季报业绩不确定性有关,在一季报业绩不明朗情形下,空方大举做空意志并不坚定;另一方面也可能与该股在融券方面遭遇诸多困难有关。

  目前转融券规模相对有限,而券商手中券源也并不算多,因此“一券难求”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这在增加融券做空难度的同时,也让融券做空的关注度快速下降。

  不过,关注的人少对于某些专注于融券的投资者来说,却在客观上生成了小范围的“富矿”。一位积极参与融券的投资者称:“目前券源较少,参与融券的人也少,但这却给我们提供了机会,没有很多人跟我们抢券源,碰到可做空的标的,也可以小赚一笔。”

  以上投资者所言不虚,因为做空机会虽少,但并非不存在。例如,辽通化工2012年年报业绩同比大幅下滑97.67%,而在此后的今年一季度该股业绩仍深陷下滑深渊,预计同比将下滑152%-158%。这一情况丝毫没有逃脱做空者的眼睛,4月以来该股融券卖出量净增加7万股。这部分趁机做空资金可谓神机妙算,因为4月至今该股累计重挫8.67%,最终让这些相机潜伏的做空资金小有斩获。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