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做空力量或瞄准大华、海康威视 基金忙减持规避

2013年04月03日 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三安光电(600703)4月1日接近跌停的走势,似乎成为影响成长股投资情绪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因为担忧做空力量下一步可能瞄准的目标是大华股份(002236)、海康威视(002415)等成长股,加之经过连续上涨后相关个股已经面临高估值压力,部分基金于4月2日紧急减持了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成长股。

  紧急减持规避传闻

  4月1日三安光电股价因受负面报道影响大幅下挫,盘中一度触及跌停,而截至2012年末,共有102只基金合计持有三安光电1.81亿股。3月份以来,三安光电融券余量有较为明显的提升,因此这起事件被部分市场人士解读为做空力量的袭击。

  就在市场仍在热议三安光电事件之时,另一条消息也在悄悄流传:继勤上光电(002638)、三安光电之后,做空势力下一步可能瞄准的目标是大华股份、海康威视两只安防板块个股。安防板块同样属于政府采购比例较大的行业,且这两只股票作为成长股的代表,前期已经累积了相当可观的涨幅。

  而近期看空安防的声音在微博上已不鲜见。有观点认为,大华股份PB近20倍,PE近55倍,而所处行业仅仅是安防视频,绝非5-10年都可以类似消费品行业具有业绩持续稳定性。参照DCF现金流折现维持其成长性,赚钱累积要达到目前股价得十几年。因此,一旦该股利润增速出现拐点,必然是大肆做空赚钱的大肥肉。

  据了解,考虑到经历了连续上涨之后估值已经较高,若确实有唱空消息出炉,短期内可能会对市场情绪造成巨大冲击,4月2日部分基金开始减持相关个股。

  对此,有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分析认为,继康美药业(600518)事件之后,市场对于突发性的利空消息警惕性明显增加。并且在目前的震荡行情下,市场心态不稳,一条利空消息很容易引起投资者情绪发酵以及共振效应。尤其是对于基金重仓股,市场关注度高,稍有风吹草动,即便公司基本面最终被证明没有问题,股价也很容易遭遇重挫。因此,“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成为了部分基金的策略。

  成长泡沫担忧渐起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无论是贵州茅台(600519),还是康美药业,历次唱空观点的出炉时点都颇值得玩味,通常都是在该个股的股价敏感时刻,因此利空消息最后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次三安光电的负面消息之所以对股价产生巨大杀伤力,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近期市场上对于成长泡沫的担忧开始浮现。

  2月下旬以来,由于市场对经济复苏乐观预期的修正,权重板块出现调整,资金再度抱团于高成长类股票,诸如大华股份、海康威视、杰瑞股份(002353)、碧水源(300070)等,筹码高度集中,股价被不断推高。

  但实际上,一些基金经理已经开始担忧高估值的问题,一旦公司未来的高成长速度和持续性被证伪,对于这些股票的杀伤力是巨大的。

  事实上,近期一些基金经理透露,已经在逐步减持一些市场耳熟能详的大牛股。4月2日深圳交易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机构也在减持欧菲光(002456)等热门股票。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