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平安保荐万福生科造假 沉默的羔羊还是豺狼

2013年04月08日 07:0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当你撒了一个谎,你就需要不停地撒谎来圆。这是万福生科(300268,收盘价5.19元)造假上市的最真实写照。

     4月3日,证监会的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万福生科造假的一些细节——动用300余个个人账户,涉及数十个县乡镇,最终获取多达667卷证据材料,内容涉及供应商、客户等一系列财务数据的造假,万福生科的造假上市以及上市后的继续造假,堪称深刻、全面和彻底。

    如今,万福生科造假事实已曝光于世,面临重罚只是时间问题。但市场更加关心的是,万福生科的中介机构,特别是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及其保荐代表人,将面临怎样的处罚。

    在万福生科全面造假上市的过程中,平安证券一直保持“沉默”。如今,平安证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又以一种不知情的被蒙蔽的“受害者”身份出现。那么,在万福生科疯狂造假的背后,平安证券到底是毫不知情的“沉默的羔羊”,还是协同造假、虚假披露的“沉默的豺狼”呢?

    动用300个账户全面造假

     4月3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万福生科严重违反法律法规,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证监会将尽快依法处理。在会议上,证监会也透露了万福生科造假的一些细节。比如,万福生科动用300余个个人账户进行造假,调查对象涉及数十个县乡镇,最终获得了多达667卷证据材料。

    由于动用了300余个个人账户造假,万福生科的IPO造假堪称全面,其造假环节更是涉及虚增原材料、虚增销售收入、虚增利润等整个生产经营销售环节。

    而根据早先万福生科自行披露的公告,公司在2008~2011年间累计虚增收入约7.4亿元,虚增营业利润约1.8亿元,虚增净利润约1.6亿元。

    据证监会表述,监管层对于万福生科公司本身的调查已经基本结束。依据相关法规,万福生科将面临包括“终止上市”在内的种种严厉处罚。

    不过,相比万福生科的在劫难逃,市场更为关注的是保荐万福生科造假上市的各类中介机构,会面临怎样的处罚。证监会表示,万福生科的保荐人平安证券、中介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和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都已经被立案调查,且发现上述中介机构存在未能勤勉尽责的情况。

    平安证券曾自称“受害者”

    万福生科的造假上市,再一次将平安证券推到了风口浪尖。有意思的是,和当初胜景山河事件一样,平安证券再一次在媒体面前,将自己扮作是一个无辜者、受害者。

     2011年4月,在胜景山河IPO被否之后,平安证券新闻发言人称“胜景山河不存在收入虚假、包装上市的情形,但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一定的遗漏”。

    如今,2013年3月,当万福生科一系列造假已经板上钉钉后,平安证券副总经理周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称“吓了一跳”,并表示直到湖南证监局通过银行交易流水查清资金流向,平安证券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真正的线索从银行的对账单开始,作为保荐人可以动用的手段有限,只能做尽调,对账单银行没有义务交给我们。”

    显然,平安证券对于万福生科动用300余个个人账户的全面造假事宜表示“不知情”,甚至将自己定位于无法获得银行资金流水的“受害者”角色。

    然而,周强同时也无意中透露,他们在核查万福生科财务数据时,是发现过“问题”的,也曾怀疑“是变相的资金占用”,是“大股东资金占用”。然而,所有的这些怀疑最终被一句“不能查供应商的银行流水”所掩盖,进而在招股书中“沉默”了。

    平安证券自认未能发现造假事实实属无奈,也是受害者。但对投资者而言,平安证券在保荐、把关上的缺失却并非“沉默的羔羊”,而是吞噬投资者巨额财富的“沉默的豺狼”。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