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股指期货将满三岁 券商系期企股指期货活跃

2013年04月03日 07:1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张竞怡 

  股指期货将满三岁,随着股指期货表现越来越活跃,市场不断壮大,该品种不但带动了券商系期货公司业绩的提升,且对这些期货公司的母公司来说,期货子公司利润贡献率正大幅上升,甚至期货业务创造的利润已经慢慢赶超券商传统业务。

  券商系期企居前列

  虽然已上市,金融期货只有股指期货一个品种,但在四大期货交易所中,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借助这一根独苗,成交金额已经稳坐头把交椅,占期货市场总成交金额的四成多。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全年累计成交量为10.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75.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41%和73.29%,分别占全国市场的7.24%和44.32%。股指期货也成为当年全球交易量排名第五的指数期货合约。

  不过,在股指期货品种上持仓和成交较为活跃的期货公司多为券商系期货公司。截至2012年末,期货行业总体保证金存量已超1800亿元,其中中证期货以93.26亿元雄居榜首,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银河期货、华泰长城期货、申万期货保证金存量均在50亿元以上。

  股指期货的活跃表现,带动了券商系期货公司整体业绩的提升。2012年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的期货公司有8家,其中券商系期货公司有中证期货、广发期货、国泰君安、银河期货、华泰长城期货。

  对母公司贡献加大

  券商作为券商系期货公司的母公司是直接受益者。券商自营业务运行良好离不开在股指期货市场的套保业务,同时券商利用股指期货对已有创新业务进行风险管理。还有券商利用股指期货,推出新的服务及交易策略。

  如中信证券2012年自营业务收益达36.48亿元,同比扭亏,其中另类投资成为自营业务的新亮点。2012年4月中信证券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其中就使用股指期货套利等交易策略。兴业证券新业务增长点也包括股指期货,该公司2012年在股指期货市场份额由上一年的3.38%提升至6.83%。

  对于部分券商而言,期货业务创造的利润正慢慢赶超券商的传统业务。

  2012年,海通证券旗下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实现利润总额16.59亿元,占比40%。截至2012年底,该公司期货子公司客户权益资产为67.8亿元,同比大增27.6%,位居期货行业第三,对海通证券的利润贡献额大幅提升。与此相反的是,海通证券股票经纪业务同比增幅大幅下降,增长空间有限。

  而东海证券2012年期货业务税后利润超过4000万元,一举超过股票经纪业务。

  期货经纪业务收入也帮助华泰证券经纪业务收入环比仅下降8.3%。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