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页岩气狂潮改变能源游戏规则

2013年03月29日 07:13   来源:国际商报   李韶文

    “如果这个气不能卖出去变成钱,再多的气在手里面也是没有意义的。如果无法挣钱,产业发展不会像我们期望的这样快、这样好。”在日前举办的“2013国际页岩气技术交流会”上,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杨雷表示。

    美国页岩气革命正在悄然改变世界能源游戏规则,页岩气狂潮已经席卷中国。“2012年,我国在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方面,最热的是页岩气,人们的热情很高,但似乎没有达到人们希望的程度。”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文瑞也在会上表示。

    这其中有技术、机制等多方面原因。息旺能源分析师王瑞琦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页岩气在中国迎来发展机遇期,但是真正实现产业化、商业化还需要十年时间。

    美国模式不能复制

    “美国页岩气革命最重要的标志不是把气采出来,而是把气采出来后具有和常规气同等的商业竞争能力,这是最重要的。”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卫东在会上指出。

    中美在页岩气勘探开采方面存在历史、技术、资源禀赋、机制等几方面差异。

    第一,“美国用了80年时间将页岩气价格降了下来。”卓创资讯李凌轩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起步则较晚。“美国在三四年前就已经开展了非常规油气的研究,而我国对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研究、技术储备与其存在很大差距。”国土资源部勘察司副司长车长波表示。

    第二,“中国页岩气埋藏深度是美国的两倍,且有的区块所在地多山区,甚至位于强烈的构造活动带,同时基础设施不配套,缺乏水利压裂技术所需的大量水资源等。”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在会上说,这加大了我国页岩气开采难度。

    第三,“中美之间油气勘探开发的体制、制度、机制存在很大差异。”车长波表示。

    因此,“我们在面对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时必须冷静思考。要学习美国页岩气开发的成功经验,但切不可照抄照搬,更不可简单复制。”车长波说。

    此外,中美之间的另一个差异则是,“美国是大平原,管网很发达,家里面后院几公里就可以接到管网上,市场化条件非常好。而我们这方面的基础设施条件与之有较大差距。”杨雷说,为此,“我们在积极研究促进页岩气尽快实现商业化,也在制定相关的规定,现在已经有了初稿,还在征求天然气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办法。这个核心意思就是说天然气的基础设施是第三方可以公平准入的,在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页岩气可以很容易地接入管网进行出售。”

    “四位一体”攻克技术难关

    页岩气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2015年我国页岩气产量将达65亿立方米。但我国复杂的地质结构决定,在一个区块的技术不一定能适用于另一个区块,这增加了科技攻关难度。

    为此,我国政府正在推行“四位一体”的科研攻关,即让科技、研发中心、装备、示范中心相结合,充分调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力量。“因为这个产业链是很长的,如果单独某个方面取得进展,并不一定能够推动整个页岩气开采的进程。”杨雷表示。

    杨雷说,国家在重大科技专项上投入很大,并设立了页岩气开发中心,中石油廊坊研究院就是一例。他同时表示,国家大力倡导页岩气装备的国产化。页岩气的开发要真正实现规模化、工厂化还需要有经济性。国家投入大量财力支持国内企业进行国产化实验,在大型压裂装备等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杨雷还表示,技术和装备都需要通过具体的项目来实现,因此要依托示范工程。国家能源局已批准了3个页岩气示范区,分别位于四川、重庆、陕北。通过这些实验区,把技术和装备真正推广起来。

    由于页岩气开发过程具有一定污染性,因此不少企业也在此投入了研发力量。中石化化工科学研究院教授崔龙鹏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们正在一手抓添加剂研发,一手抓绿色环保和水处理。阿克苏诺贝尔防护涂料(苏州)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们研发的Intercrete系列产品可以有效解决页岩气开发过程中所产生的水污染问题。

    此外,国际合作也成为中国企业提升技术经验的有效途径。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新能源处处长雷怀玉在会上表示:“我们的技术、手段跟国外有一定差距,还得虚心向外国公司学习,需要互利共赢才能办好事。”他还说,中石油先后与壳牌、康菲和安妮等国际巨头合作,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用新机制和新体制促进页岩气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时要学习美国页岩气开发的成功经验,不可简单复制。虽然页岩气在中国迎来发展机遇期,但是真正实现产业化、商业化还需要十年时间。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