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页岩气进入门槛或将提高

2013年03月20日 08: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国家能源局、国土部官员近日透露,页岩气产业发展政策已制定完成

    国土资源部、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等多部门共同制定的支持页岩气勘查开发的产业政策已形成文本,将对产业准入、环保、监管、对外开放等问题作更细致的规定。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将完善出台页岩气探矿权竞争出让办法,既要吸引社会资金,又要防止一哄而上。

    继去年底国家能源局与财政部联合发布了页岩气的补贴政策,未来,国家能源局和国土部将进一步加大对页岩气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记者18日从“2013国际页岩气技术交流会”上获悉,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页岩气产业发展政策已经制定完成,待有关部门批准后将会发布。同时,由国土部制定的页岩气探矿权招投标管理办法也计划出台。

    准入政策将明确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杨雷在当天的会上表示,在页岩气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后,国土部、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等多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支持页岩气勘查开发的产业政策。该产业政策已形成文本,将对页岩气产业的准入、环保、监管、对外开放等问题作更细致的规定。此外,一些财税支持、用地优惠等也会明确。

    为推动页岩气勘查和开发的产业化,技术突破成为近期各部门工作的重点。杨雷表示,除了国土部开展一些页岩气基础性的资源调查工作,从国家发改委或能源局的角度也在科技、研发中心、装备、示范中心等方面做了攻关:一是依托重大科技专项,国家有很大的投入。二是设置了页岩气研发中心,给了很多装备和设备的投入。三是装备的国产化,支持国内企业进行国产化的实验。四是依托示范工程,能源局已批了三个页岩气的示范区,包括四川、重庆、陕北。

    杨雷透露,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天然气基础设施与运营建设管理办法》已拟定初稿,在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天然气的基础设施建设可放开第三方公平准入。所谓基础设施主要指油气管网。

    防止投资过热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车长波也表示,页岩气勘查开发具有初期高投入、高科技、高成本、高风险、投资回收周期长的特点,加上中国页岩气有利区条件差,部分区域水资源匮乏,迫切需要价格补贴,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需要在管网运营采取开放灵活的政策措施。“目前财政部、能源局发布了按产量每立方补贴4毛钱,国土部正在按照有关领导要求,会同有关部委研究一系列的扶持政策细则,支持页岩气的产业发展。”

    页岩气投资的热潮及过热现象已引起关注,近期国土部也在研究政策,对投资予以规范。“下一步还要继续完善出台符合页岩气勘查开发实际的探矿权竞争出让办法,既要吸引社会资金,又要防止一哄而上。”车长波说。

    在第二轮页岩气招标中,来自房地产、矿产领域的资金颇为高调。相比之下,传统的油气企业对页岩气的投资相对稳健。业内人士认为,为合理吸引社会资金,国土部可能出台更复杂的准入制度,对技术和资金门槛的要求将更为严格。

    据《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相关新闻

    两桶油页岩气开发“路线图”逐渐明晰

    “页岩气热”已发烧一年有余,实际的勘探开发成果究竟如何?记者从3月18日举行的“2013国际页岩气技术交流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投入70多亿元人民币,施工钻井80余口,并在四川、重庆等地获得了高产水平井。

    根据规划,中石油将在2015年完成页岩气商品气产量15亿方、日产气量538万方,中石化则拟到2015年实现页岩气年产量1.3亿方、利用量1.0亿方。

    业内人士认为,由此,三大油以及页岩气第二轮招标中标企业的页岩气开发路线图逐渐明晰,昨日石油板块个股活跃,海默科技涨2.34%,潜能恒信涨2.04%,龙宇燃油涨0.88%。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