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页岩气产业政策拟定初稿 行业有望迎来向上拐点

2013年03月20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莫 迟

  2013国际页岩气技术交流会暨中美非常规油气合作交流峰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杨雷在出席会议时表示,《页岩气产业政策》(简称“《产业政策》”)初稿已拟定,目前正在相关部委进行讨论。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底国家能源局与财政部联合发布了页岩气的补贴政策,未来随着国家能源局和国土部进一步加大对页岩气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以及技术上的不断成熟,页岩气行业今年有望迎来向上拐点。

  数据显示,受益于《产业政策》初稿拟定的良好预期,昨日22只页岩气概念股中,有13只个股出现上涨,占比59%。其中,海默科技(2.34%)、湖南发展(1.93%)、煤气化(1.71%)、吉电股份(1.67%)、神开股份(1.42%)、东华能源(1.31%)、蓝科高新(1.25%)、中天城投(1.04%)、山东墨龙(1.02%)等个股均获得不错的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国土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车长波指出,页岩气勘查开发具有初期高投入、高科技、高成本、高风险、投资回收周期长的特点,加上我国页岩气部分区域水资源匮乏,迫切需要价格补贴,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需要在管网运营采取开放灵活的政策措施。目前财政部、能源局发布了按产量每立方米补贴0.4元,国土部正在按照有关领导要求,会同有关部委研究一系列的扶持政策细则,支持页岩气的产业发展。

  平安证券认为,页岩气、致密气将是陆地油气产量主要增长来源。过去多年我国石油产量年均增速2%左右,天然气产量年均增速12%左右,致密气是最主要的增量贡献,判断国内致密气产能建设将步入稳步增长阶段,而页岩气勘探开发将有望迎来向上拐点。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