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页岩气产业政策出台在即 企业加速布局“沾气”

页岩气行情有望喷发第三轮招标时间未确定
2013年03月19日 08:48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2013年国际页岩气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杨雷在会上透露,《页岩气产业政策》初稿已基本确定。这预示着我国页岩气产业即将迎来实质性的扶植政策,页岩气行情有望喷发。

  产业政策将保驾护航

  杨雷向记者表示,现在各界关注的《页岩气产业政策》已经基本成型,其中包括了产业的准入、环保、监管、对外开放等问题,相比《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具备更为细致的规定,更具备可操作性。其中,对外开放方面,政策将鼓励外国公司开发我国页岩气,对于如何进入、权益如何保障等进行了更细致的规定,除产品分成外,还将探讨其他合作模式。另外,制定了更细化的财政政策和用地优惠政策。机构改革后,明确了各部门对页岩气的监管职责。

  杨雷指出,从已展开的两轮页岩气招标来看,投资主体大大增加,为页岩气多元化的投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去年年底发布的页岩气补贴政策,也最大地激励了各方的热情。未来将依托示范工程、示范区,将页岩气的技术、装备真正意义地推广开。

  第三轮招标时间未定

  国土资源部勘察司副司长车长波在会上指出,页岩气勘探成本高、风险大,短期内缺乏经济效应,在支持页岩气工作的基础上,国家进一步提出了包括全面开展页岩气资源调查、加强页岩气勘查开采科技攻关、依法减免矿业权使用费等支持措施。下一步国土资源部发展页岩气将以技术创新为主线,市场开放为核心,引导、调动社会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加快推进规范管理。

  不过,对于受关注的第三轮页岩气勘探权招标何时启动的问题,车长波表示暂时仍不能确定。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国页岩气勘察已累计投入70多亿人民币,2012年通过天然气管网销售页岩气1500万立方米,累计销售3000万立方米,已施工页岩气水平井中,中石油的四川宁201水平井成为我国第一口具有商业价值的水平井。

  企业加速布局“沾气”

  记者注意到,自第一轮页岩气勘探权招标以来,页岩气个股在各种利好的刺激下屡遭游资爆炒,期间牛股辈出,然而真正涉及到页岩气业务的企业却寥寥无几。不过,尽管多数企业现有业务并未“涉气”,但千亿级市场前景无不促其加速布局。

  昨天,参与大会的黄河旋风总工程师王裕昌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加速开展页岩气开采业务。江钻股份、杰瑞股份、四方达、山东墨龙等上市公司也纷纷在投资者平台表示努力“沾气”。

  目前可关注勘探类个股

  在产业前景向好的提振下,昨天页岩气板块多只个股弱市飘红。截至昨天收盘,神开股份上涨2.17%,黄海机械上涨2.00%,富瑞特装上涨1.83%,江钻股份上涨1.64%,东华能源上涨0.69%。

  资深财经评论员余荩认为,鉴于我国目前页岩气开发所处阶段,页岩气产气量实现商业化还有较长的距离,因此页岩气勘探和开采阶段相关受益上市公司将首先获益,勘探设备及服务供应商恒泰艾普、压裂设备供应商杰瑞股份、测井设备供应商吉艾科技以及钻井设备与服务商通源石油等值得重点关注。

  金融界首席分析师赵欢认为,随着市场对页岩气概念越来越了解,该类股票所聚集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投资者对页岩气概念还要保持谨慎,结合上市公司基本面,避免买到地雷股。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