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三桶油”总利润2425亿元刚刚跑赢建行

2013年03月26日 14:40   来源:羊城晚报   李晓莉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莉报道:三大石油巨头陆续公布业绩,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2012年“三桶油”的净利润普跌10% ,共实现净利润2425亿元,平均日赚6.63亿元,但三家公司的员工费用都一致上涨。值得注意的是,“三桶油”赚钱能力确实不如银行,与四大行中率先披露2012年业绩的建行相比,建行一家银行的总利润已经抵得上“三桶油”总利润的八成。而众所周知,建行不是四大行中最赚钱的银行。

  日均比上年少赚9000万元

  羊城晚报记者在三家石油公司的年报上看到,作为“巨头”,三大油企的赚钱能力仍旧惊人——共实现净利润2425亿元,平均日赚6.63亿元。这一业绩较去年有所下滑,去年“三桶油”利润合共约2749亿元,平均日赚7.53亿元,显示2012年“三桶油”日均比上年少赚了9000万元。

  其中,中石化去年的营收仍保持11.2%的增幅,但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1.4%,为634.96亿元。对此,中石化的解释为,尽管由于油价的及时调整导致炼油业务的亏损较上一年大幅减少,但由于化工产品大幅跌价导致化工业务盈利急降至亏损边缘,整体盈利情况因此出现滑坡。

  中石油和中海油也出现净利下滑——中海油去年净利润636.91亿元,同比下降9.3%,这也是该公司2010年以来利润增幅首次下滑,中海油将原因归为成本增加及勘探费用上升;而中石油去年的净利润为1153.26亿元,同比下降13.3%。

  值得注意的是,“三桶油”的赚钱能力仍然不及银行,上周日,四大行中建行率先发布2012年业绩,年报显示建设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931.79亿元,这相当于“三桶油”总利润的八成。

  员工费用依然上涨

  除了利润,“员工费用”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没想到,三家巨头的员工费用去年都不降反涨!

  以中石油为例,去年的员工费用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61.89亿元,同比增长9.3%,员工平均费用为12.25万元。中石油的解释是:“适当调整了一线员工收入水平,并随着地方政府社会保险基数的提高,增加了社保费用等。”

  中石化也相去不远,去年的员工费用为518亿元,同比增长14%,员工平均费用为13.77万元。公司称,剔除按有关规定调整与工资相关的附加及保险缴纳基数、落实职工休假疗养制度、员工住房改革与年金制度等因素后,同比增长5%。

  更夸张的是,只有10万员工的中海油员工费用为25.37亿元,同比大增66%,员工平均费用达到25.21万元,几乎相当于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员工平均费用的总和。中海油对此只表示“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以市场化为主题的用工格局,构建了更加合理的薪酬结构”。

  图/东方IC李晓莉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